开州2035年将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城市

聚焦“双百”目标,城市建设“跨越跳”

版次:04    作者:2020年12月02日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州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核心区,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中有着特殊使命和独特价值。

当前,开州积极主动融入这一国家战略,站在唱响“双城记”、建好示范区的新起点,奋力书写2035年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双百”城市的新篇章。

目标宏大,任务艰巨。在开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开州正朝着这一宏图奋力前行。

城乡规划一体化

再宏大的目标也必须规划先行。

“开州严格按照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保护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城市开发建设总体规划,着力建设‘双百’城区组团,构建形成‘一区三核多带’的国土空间格局和‘一心两带’城市格局。”开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开州将着力调整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积极融入“一区”建设,与万州、达州协力构建空间高效集聚、要素高效流通、设施高效联通的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

同时,开州积极联动万州、达州,共同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区域发展核心、川渝鄂重要交汇点。开州将以现有城市为基础建设成为区域三个核心城市之一,打造浦里新区带状新城和江里片区城镇带,力争到2035年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双百”城区组团。

基础设施一体化

前不久,万开周家坝——浦里快速通道建成,进一步拉近了开州与万州的空间距离,让两地人员往来更加便捷。

“我们坚持优化提升、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推进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互联互通、分工合作、管理协同的基础设施体系,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开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州加快推动渝西高铁、成南达万高铁、达万铁路扩能、长垫梁开万货运铁路等重大铁路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区域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尽快实现开州轨道交通入境并成为区域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州织密高速路网,加快推进万达直线、开梁、开宣、开州至万源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共同打造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外联内畅的高速交通网络。

加快开州港和进港铁路建设,实施小江航道碍航桥梁迁建,争取将开州港作为万州新田港港口群组成部分,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枢纽。积极开辟空中通道,加快推动通用机场建设,谋划布局建设雪宝山通用机场,实现航空零突破。

除了交通互联互通,开州还统筹推进电力、天然气、成品油输配送网络建设,多渠道开拓水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能源资源,与万州、达州实现能源资源共享、保障能力增强的一体化发展目标。

生态保护一体化

从开州乘车到万州、达州,无论是走高速路还是省道,目之所及都是青山绿水。绿色,已经成了三地共有的亮丽色彩。

“生态是万达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基础,加强三地生态空间管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构筑长江库周、生态廊道至关重要。”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万达开三地将严格控制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的开发强度与规模,加强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建立环境影响评价会商机制,严格实行新建项目环保准入制。

开州立足生态共建共治共享的现实需要,与万州、达州共同推进一批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区域生态保护打下坚实基础。协同争取纳入国家编制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协同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开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协同争取调剂城镇建设用地指标。

开州还与万州、达州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水土资源、环境容量超载区域采取限制性措施。同时,联合开展环境污染调查,探索三地间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水权交易制度,争取开展湿地生态补偿试点,实现超载人口有序迁移,降低生态压力。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不久的将来,开州这座移民新城必将更加宏伟壮观,开州的山会更青、水会更绿、天会更蓝……

本版文图由开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