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军大型水库有望今年开建

拟投资超27亿元 已获12个专题批复

版次:12    作者:2020年03月26日

固军水库设计效果图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达州市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获悉,固军水库工程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据悉,固军水库工程目前已取得建设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文物影响评估、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建设征地压覆矿产资源调查等12个专题批复,并已开展初步设计阶段综合踏勘工作,正在开展地质勘察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即将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批复,其他各项前期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该工程位于州河支流中河的万源市固军乡境内。据了解,该工程是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利工程,是《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近期兴建的防洪控制性骨干工程之一,已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目录。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617平方公里,总库容1.31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494米,防洪库容0.8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1.6兆瓦。工程总投资为27.19亿元,计划工期44个月。

该工程建成后,可通过水库调丰补枯,有效改善下游灌溉、乡镇及农村人畜供水条件,联合其他水库调度削减州河、渠江干流洪峰流量,使州河干流达州城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宣汉县城达到20年一遇。还可减轻渠江干流渠江、广安等城镇防洪压力,将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秦巴山区扶贫攻坚的基础设施建设,巩固达州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

(本报记者 田乙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