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如何做好家庭的财富管理

专业人士教你四个账户来有效管控

版次:11    作者:2020年03月26日

在我们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里,除了买房以外,很多家庭的资产配置可能是这样的:以银行理财打底,如果还有闲钱,就从证券市场里再倒腾些机会。感觉既有一部分资产考虑了安全性,也有一部分资产考虑了收益性,似乎没问题。但是在这次疫情和市场动荡的压力测试下,明显感到抗风险能力很差。对于这样的资产配置有什么问题呢?记者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分行的理财经理,专业人士对此给出了良好的建议。

本金的安全更为重要

何慧是工行达州分行营业室的一名资深理财经理,她告诉记者,相对来讲银行理财属于比较安全的,如果一个人他没有承受高风险的能力,有的时候宁肯保守一点,本金的安全可能是最重要的。股票市场属于相对比较偏高风险,最近国内和国外股市的情况,如果出现了大跌,可能家庭的现金流损失就比较大。如果再遇到一些其他的风险问题,承担能力就更差了,对一般的家庭的财务规划都有很大的影响。

每一种理财方式和投资方式都有它对应的风险,家庭的配置其实要做的,首先要了解这种风险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同时要了解自己能够承受多大的风险,再去进行适当的调配和投资,分散投资。

在目前这种全球经济局势扑朔迷离的情况下,一般的家庭建议相对保守,要保护好自己的现金流,这样可能会避开掉一些比较大的损失。当然也有可能会错失一些赚钱的机会,但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讲,本金的安全其实是更重要的。

四个账户助你有效管控资产

很多人都知道过度单一的资产配置方式是不合理的,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如何做家庭资产配置。有没有一种操作简单,大部分家庭都可以复制使用的资产配置准则,而且,即便是面临当前这样的动荡市场,也能进退自如?

何慧建议大家了解下家庭资产配置象限图,这个图就是建议家庭资产的配置方法。你把它分成四个部分,其实它就是一个横轴一个竖轴,然后有四个象限,家庭资产就按一定的比例或者一定的标准放到这四个象限当中,分别为消费账户、保障账户、投资账户、未来备用账户。

第一个账户,是我们的短期消费账户,储存你3-6个月的生活费,保证你日常的支出。这部分的资金对它的灵活性是要求最高的,短期就要花掉的钱,可以没有太大的收益。是

第二个账户是我们家庭的保障账户,这个账户主要是用来去准备一些除了社保之外的商业保险,包括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如果家庭出现了一些因为疾病或意外导致的财务损失的时候,这个账户就能给我们一定的补偿。这个账户基本上就是每年收入的10%上下,每个家庭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这个账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有些家庭可能很长时间也用不到这个账户,但是这个账户一定要存在。就像这次疫情事件一样,我们不愿意看到风险出现,但是我们一定要有提前预备好去抵御这种风险的能力。

第三个账户是叫做家庭的投资账户,寻求一些收益,比如基金、房产、股票,包括其他的一些投资理财方式,或者一些实业投资,投资一个小商铺这也算。这部分的比例,根据家庭整体的一个抗风险能力和家庭责任的大小进行一定的衡量,30-50%,一般不建议超过50%。

第四个账户叫做给未来备用的钱,保本升值的一个账户,这个账户和第三个账户有什么区别?第三个账户是允许涉及一部分的市场风险的,在风险中求收益。但是第四个账户,这个钱未来是一种刚性支出,比如孩子的教育金、未来的退休养老部分,它可能是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远才会去用的。这笔钱最重要的是要安全,可以寻找一些相对投资周期长一些,然后收益率不需要特别高,但是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比较好的投资,最好还有一条,这笔投资需要你中间的操作越少越好。

比如长期的债券、保险当中的年金、教育金、养老金,包括一些信托等等,这个比例可能也是根据家庭的状况,在20%-40%之间。

对于家庭资产不知道该怎么样去配比的话,照着这个方法去操作就可以了。

□本报记者 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