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脑壳

版次:07    作者:2020年03月26日

□卢贵清

各位村民父老乡亲,把连早上好!今天是元月二十九号农历正月初五,高岩村学习喇叭开始广播咾。今个广播的话把子就是“各自长脑壳,打好防疫战”。有人会说,只要是人就有脑壳,人的脑壳是胎上带来生就的,啷开还要“长脑壳”?

在我们四川尤其是川东地区,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你要长脑壳!你脑壳要长到自己颈亢上!这里面的“长脑壳”就是我们四川方言,意思是自己要动脑筋,考虑问题,分析利弊,自己要有主见。特别是新冠病毒肺炎易传染,蔓延快。时值春节大假春运高峰,人人关心,家家牵挂。各种各样的说法、消息,飞漩网啷开铺天盖地。我们更要把脑壳长在自己颈亢上,不要别个说个啥子就是啥子,不能好坏不分、没有主见,不能听到风就是雨,不能别个啷开我啷开,前头作揖后头勾腰。说明白点,就是不能信谣传谣。管他那个舅子老倌口头说的、手机传的,都不要巴到信,都不要当个金宝卵寡稀奇,猴刨刨地传出去显摆。那个说那歪是真的,那个说那歪是假的,你找得到嘛?

现在这个时候,智能手机用起又撇脱,稍微有点文化,都可以在那上面写写画画,说这说那,录音录像,发视频,传抖音,发布消息、言论。现在这个时候,冒牌作家、冒牌记者、冒牌发言人、冒牌评论家,多如牛毛,一抓一大把,你去信他吹嘛,把你哄上天,滚下来跶个稀趴烂,别个还会说是逗你玩。

信不信?不信,我给你们摆两个真人真事,这是县上开会讲的例子。1月22,也就是农历腊月28,下垭口村李毛儿在手机微信朋友圈,说自己刚从武汉回来5天,感觉头晕并且一直咳嗽。微信好友、亲戚朋友以为是真的,巴到信,着急忙了,叫赶紧去医院检查。他才在微信上说,年过完正月十几的,再去检查。惹得亲朋好友、挨邻搭界满塘蛤蟆叫,整得人心惶惶、谣言四起。引起政府和派出所高度警觉。经过调查,李毛儿并未去过武汉,也无肺炎相关症状。他在网络上编那些龙门阵,是“恶作剧”,是想引起网友关注。李毛儿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那些没有长脑壳的人跟到起哄,扰乱社会秩序,也被警告教育。

1月24日,也就是农历大年30那天,下北路一个姓苗的年轻妹儿在微信朋友圈看见一条信息,上面是一个人的侧面照片,写有“此人从武汉携带大量病毒回老家,望大家快速转发,离他远点,减少感染”的文字。苗妹儿不长脑壳,信以为真,急爪爪地往外传。哪知照片上的人逗是她朋友圈的人,一下子就看见她转发的信息咾,马上打电话找她撕皮,骂她造谣传谣,罪该万死。接到报警,派出所也找上门来过问,督到苗妹儿写在朋友圈写检讨、辟谣,向照片上的人赔礼道歉。苗妹子不长脑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作自受寡安逸。

有人会问,我们相信那个的咯?这还用说,肯定是相信党报党刊、官方信息噻。各位父老乡亲,各自长脑壳,避免上当失格,我是提醒了的哟!你不听,二天被依法查处,后悔来不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