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饵!贩卖对公账户4个月可得20万

女子呼朋引伴“吃馅饼”集体落网

版次:03    作者:2020年03月26日

近日,达川区女子邹某英听信网友“4个月能赚20万”的谎言,干起了贩卖对公账户的“生意”。然而,承诺的20万还没到手,邹某英便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妨害信用卡管理被达川警方抓获。达川警方循线追踪,目前已抓获5名买卖对公账户的犯罪嫌疑人。

巨额利益迷人眼

2019年7月,邹某英在网上认识了自称是某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的张某。张某称公司需要用多个企业账户过流水,希望邹某英用其身份证注册一家空壳公司,再办理银行对公账户“八件套”(对公银行卡、U盾、法人身份证、公司营业执照、对公账户银行申请表、公司公章、法人印章、公司章程)卖给他。张某承诺,办理公司和对公账户的所需费用由他承担,且账户安全使用4个月,邹某英便能得到20万酬金。此外,邹某英还可以发展朋友参与,多多益善,事成后邹某英和朋友每人都能分得20万元。

邹某英当即对这块“天上掉下的馅饼”动了心。按照张某指示,邹某英前往成都连续注册了9个空壳公司,全都办理了对公账户并出售给张某。之后,邹某英陆续发动多名朋友办理对公账户并卖给张某。

但之后邹某英发现,到了约定的4个月时限后,张某便以各种借口,拒绝兑现承诺。邹某英意识到被骗,原本打算自认倒霉,没想到更倒霉的事还在后面……

电信诈骗牵出案中案

家住万源市的刘某是邹某英发展的售卖对公账户的朋友之一。近日,达川警方接到一起电信诈骗警情。经侦查发现,受害人被骗资金正是通过刘某名下公司的对公账户流向了境外。办案民警敏锐地发现,该诈骗案件中藏着一条买卖银行卡的灰色产业链。办案民警立即将刘某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根据刘某的供诉,民警循线追踪,3月20日在成都市、通川区同时出击,抓获邹某英、曾某斌、邹某、曾某军等4名犯罪嫌疑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邹某英等人的行为不仅帮助了诈骗分子,行为本身也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据调查,邹某英等人在2019年7月—2020年1月,非法贩卖对公账户9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目前,邹某英(女,51岁,达川区)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妨害信用卡管理,曾某斌(男,56岁,达川区)、邹某(男,47岁,通川区)、曾某军(男,32岁,通川区)、刘某(男,37岁,万源市)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达川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司登记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营业执照。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情节严重的构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向恩 本报记者 赵曼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