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医父亲

版次:06    作者:2020年02月26日

随着中医中药介入新冠肺炎治疗效果的显现,国人对中医逐渐恢复了信心,这是好事,但同时也有不断把中医妖魔化的倾向。

中医没有什么“预测”“占卜”之类的东西,当初中医从巫中走出来的标志即在于去巫之卜,而走向了科学和生活。

但是,中医有预防的传统,甚至可以说防大于治,这个也是传统中国文化和社会相对于今天的一大特色。记得小时候,如果刮了一天的南风,母亲第二天给我们穿衣服就会减一件,如果连续三天刮南风,又会加件衣服,为什么呢?因为在我老家有谚语叫做“一日南风三日暖,三日南风天要转”。

父亲治病大抵也是如此,家里连续吃了几天的荤菜,他就建议母亲做点醋汆的食物,或者蒜泥面条等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常说的“暖冬防瘟疫,酷夏防霍乱”,这是中医的基本常识和心理机制,和农民遇到暖冬担心病虫害没啥区别。

当然,如果把这些看天看时看病的知识和能力连成一个整体网络的话,确实是有很大的功效的,中医之水平也在这里见出高低来。

比如,我原来很不能理解父亲看病,总是一边把脉,一边聊天,甚至病人一来就打上招呼了,把人家的家庭、祖辈都会问一问,甚至包括邻居,还会兼及房屋朝向什么的。我当年为此曾与父亲理论过,觉得他看病太“浪费”时间,这样赚不到钱。父亲认为生病是有原因的,尤其是一些老人生病,一半以上的原因是和家里人生气与环境造成的,所以他在治疗的同时,想方设法化解他们家庭的矛盾,甚至有时带徒弟去帮人家搞卫生。

父亲行医几十年,方圆十几里的人家,他都能说得清清楚楚。记得一次,有病人过来看哮喘,走时,父亲却送他一点药水让他回去有时间就洗洗眼,病人很诧异。父亲说,你家隔壁某某某在害红眼病,你们来往多,预防一下。

中医差不多就是这样,和今天的现代医生有所不同,并不玄奥却也深奥!

父亲的祭日即将到来。进入腊月,心里就一直装着这事,临到今天我却未想起,但一整天满脑子都是父亲的身影,忙了一天刚坐下看了一会书,心中忽然悲起,脑中一下子冒出此事来。妻昨晚看了几眼我为人书字,今早对我说:“你最近写字好像慢了很多!”我说我看了李可染先生作画的视频受了点启发。其实,我近来作书心中想着的是父亲!父亲善书,但不以书名世,我幼时发习书之念便是因为见了父亲写字时的那种从容和自在,后来来杭州求学逐渐沾染了日中始的经式义度,回到家里总会狂妄地对父亲的字指手划脚,父亲每次只是说:“我就是写着高兴,不像你学的是艺术。”我不明就里,就愈发地不知天高地厚了。一天,我站在父亲身边看他为人诊治,突然发现父亲有着一种我所遇医生中少有的那份自信、沉着和从容,不慌不忙中,闲聊搭讪间,将一个个病人的痛苦化解,我心中忽地生出一种感佩来。父亲说:“干一辈子了,心中有数了。”

父亲平日里话不多,但“有数”,是父亲常用的一个词,他说看病要做到心中有数,他说写字也要心中有数,他说对于坏人心中有数就行了,他说做人一定要心中有数!这一切的一切话语,在我为父亲儿子的四十多年里,只到这两天我才稍稍真正明白了一些,我今后会努力做到事事有数,做人有数。

父亲的祭日到了。在祭日的前一天夜里,我一夜未能安心,欲哭无泪!发小薛朝晖多次地说:“你应该写点什么纪念你爸,你爸是个不一般的人!”其实父亲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医生,但却是个尽职的医生。姐前几日电话还说起,父亲走十几年了,她每次路过周边的农村,很多人都会认出她是于医生的大女儿,然后说到父亲的好。

父亲一生几乎经历了解放后大小所有的运动,早年有着“神童”之誉的他,志未得伸,才未能展,但他对国家,对党,对社会,对时代,从未有过任何怨言。后来自己开间诊所,父亲就很满足,很高兴,每次问他当年的志向,父亲总会眼中光芒一闪,但每次又说着同样的话,“做个医生,能看病就好了。”“医生除了看病,还想干啥?”作为父亲,父亲是很好的父亲,他对我很严厉,为了学习打烂过我的屁股,今犹在耳的那句话是“没有学问,无脸见爹娘!”高中的一段时间我成绩下滑,父亲说:“你也得可怜可怜我,你的学费,你买书练字的钱,都是我一个病人一个病人几毛钱赚来的。”父亲是个羞于谈钱的传统知识分子,这是我唯一一次听到他用谈钱的方式教育我。父亲晚年,我和他聊起这件事,问他:“你挣钱那么不容易,为什么不吊吊盐水多赚些呢?”父亲沉默了半晌,说:“想过,不过你看来找我看病的人,都是经济上不宽裕的,都是熬不下去了才来看,人家不是想能省几个钱又能把病看好嘛!”

“医者,父母心!”这是父亲常挂在嘴边的话!父亲积劳成疾,去世了,出殡那天,灵车所过之处,车辆停行,鞭炮不绝,大家说为好人于医生送行,父亲的一位好友对我说:“你爸这辈子值了!”

□于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