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艺术创窟:城市文化新名片

版次:03    作者:2020年01月14日

1月10日,历时一年多打造开发的515艺术创窟揭开了神秘面纱。80余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汇聚一堂、200幅艺术精品登场亮相、一场场高规格的学术活动纷至沓来……站在515艺术创窟开园的新起点上,515艺术创窟的入驻艺术家们有话要说。

艺术家的理想圣地

对于首批入驻515艺术创窟的艺术家王毅来说,相比独自在家创作,与志同道合的艺术家们共聚一堂,不同思想交汇、灵魂碰撞产生出的创作的绝妙火花更令人振奋。“艺术园区会定期举办艺术展览,大家一同观看作品时不同的解读会启发自身、触发思维转换,改变人们看问题的方式,从而体现在创作上。”正是源于艺术家群聚的种种益处,在入驻515艺术创窟之前,王毅就在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设立了工作室。

自规划之初,达州日报社就决定将515艺术创窟打造成为集艺术创作、文创孵化、艺术培训、艺术展陈、学术交流的标志性综合文化产业园区。

王毅曾多次前往正在建设中的园区踩点,在他看来,515艺术创窟无疑是一个创作者的理想圣地。“园区位于城市近郊,相对独立,宁静的环境是专注创作的绝佳场所。就规划设施而言,515已然具备了从创作到市场的完整链条。”

同是515艺术创窟入驻艺术家的龙飞谈道,515艺术创窟作为省、市重点文化项目,这样一个高端艺术创作基地对市委倾力打造“巴山画家群”这一文化品牌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对达州艺术家同样意义非凡。园区的美术馆为艺术家们提供展示空间,学术交流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与最前沿的国际化视野直接“对话”的便利条件,这一点从开幕式邀请的嘉宾规模就可以看出,80余位知名艺术家及20余位知名批评家、艺术活动家和文化学者汇聚一堂,这个规模在达州的历史上是空前的。

地区审美的“助推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城市文化品位的整体提升,离不开市民美育的深入。

市民美育不是简单的办一场展览、看一场活动,而是要从一幅幅画作、一座座雕塑、一件件作品中体会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时代精神,从而提升个人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这需要有组织、持续性地、系统性地开展和进行,并且需要相应场地,而515艺术创窟提供了这样的条件。

目前,515艺术创窟除了依托天然洞穴打造的1号洞窟美术馆,还建成了2、3号展览馆。以此为基地,开园后将长期展陈国内乃至国际知名艺术家的作品,成为提升市民整体艺术品质的重要课堂。

除了以活动带动市民美育,515还集青少年培训、成人艺术体验于一身。515艺术创窟驻会学术主持邓旭介绍,“此前,达州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综合艺术园区,515的创立为老百姓打造了一个集学习艺术、感受艺术、享受艺术、欣赏艺术、体验艺术的一站式平台,这对于个人和地区审美的整体提升和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515艺术创窟入驻艺术家、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承川表示,515已经与四川文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市民将充分享受到高校人才、技术、信息和学术资源等方面优势。

“目前,我们已经与新加坡的教育培训挂上钩,未来会展开一系列的合作,受515学术交流邀请而来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也会为市民们带来国际化的艺术资讯。”515艺术创窟艺术总监冉启泉说道。

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515艺术创窟定位为具有“地方·国际”风向的地区性国际艺术高地,其核心理念为“在地的国际化和在场的当代性”。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地的国际化”的理念在一定意义上与这句话不谋而合。王毅表示,在信息化时代,城市的边缘只是地理的边缘,从文化到信息已经是共享共通的。艺术活动参与到区域性文化,更多的是接地气,通过接触当地的文化信息、文化符号、文化脉络,融入艺术家文化创作中,向世界传播独特的声音。

对于“在场的当代性”,刘承川则举例解释道,“就如传统的水墨到当代水墨、实验水墨,它不再是一味地谨守传统绘画法则,而是强调个人思想情感表达。它的象征性就建立在符号生存的历史性情及当代人类生活的文化环境中。这样一来,即便是传统的画种也有当代性,呈现出一种地方与国际的对话。”他补充道,“互联网时代,大众审美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既要继承传统,同时要解构传统、发展传统,形成有当代语境甚至全球语境的地方文化和艺术,来重构地方话语现代性的文化自信。”

“这次开园活动,不仅是简单的展览,无论是作品的当代性和多元性,还是学术专题活动的深厚与高端性,以及515园区展现出的生态性和功能多元性,都代表地方发出了最强烈的国际声音。”刘承川难掩激动地说道。

达州,对比同类四五线城市而言,其当代艺术的发展相对活跃。除了走出多位闻名全国、甚至蜚声世界的艺术家外,还在当地形成了一个包括“艺术家群落”“批评策展”“学术建构”“院校培养”的当代艺术小生态体系。如今的515艺术创窟融合多方资源,对这个生态体系加以完善,为达州走出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艺术家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515的未来,入驻艺术家希望在这次强烈发声后,继续保持这样的高水平。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报社倾力打造下,通过与高校合作、广大艺术家参与、市民互动,将515打造成具有地方国际性的艺术创作高地、学术研讨高地、展览呈现高地,让515成为一张亮眼的城市文化名片!

□本报记者 戴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