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过年了 “小候鸟”陆续“南飞”找爹妈

版次:03    作者:2020年01月10日

在老家读书,去城市度假的孩子被叫做“小候鸟”,他们的父母外出务工,留下他们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家乡。每到寒暑假,“小候鸟”便收拾行囊,“飞”往父母打工地团聚。春节即将来临,达州的“小候鸟”们也陆续“南飞”与远在他乡的父母团聚。为了保障“小候鸟”出行安全,达州火车站和达城三大客运车站都推出了相应的志愿服务。

“小候鸟”陆续“南飞”

3年前,游女士为了给儿子小骁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远赴浙江省打工,每年只能回家看一次儿子。2018年,游女士所在的单位依然是大年三十才放假,不能赶回家吃年夜饭,游女士便让儿子小骁和母亲去浙江团聚。从此,一到寒暑假,达州、浙江两头“飞”就成小骁的生活常态。

许多远在沿海或北方城市的打工者都会面临春运回家难。“我前年回家买的火车票,坐了20多个小时才到成都,折腾到初二才到家。”游女士说,春运期间一个人坐长途火车出行,耗时又累人,“我也想要不坐飞机吧,但浙江到达州单程都要一千多元,我舍不得花这个钱。”游女士买票时还发现,浙江到达州机票要一千多,但达州到浙江却便宜好几百,如果让父母和孩子从家乡赶到浙江来看自己,既能避开春运,也能与亲人团聚,岂不是两全其美?从那以后,游女士过年也不忙着抢票了,只需错开高峰期帮儿子和母亲买好机票,一家人就能在浙江开开心心的团聚过年了。

游女士家的情况并非个例。家住达川区渡市镇的王女士全职带孩子,丈夫李先生则在上海工作。“他打电话说,今年只放7天假,来回坐车太麻烦,干脆就不回来了,让我提前带孩子过去团聚,还能多耍两天。”王女士买了7号下午的票,带着两岁的女儿去上海过年。

从每年“逆春运”的人群数量来看,达城打工家庭“候鸟南飞”现象十分普遍。记者走访达州火车站和达城三大车站发现,随着学校陆续放假,“小候鸟”出行的比例逐渐上升。走在车站,随处可见“老人+小孩”“年轻女子+小孩”的出行组合。

守护“迁徙”之路

春运时车站人潮拥挤,带小孩的旅客在看好行李的同时,还要照顾孩子,经常会手忙脚乱。为了让旅客出行更舒心,达州火车站和达城三大车站都设置了“小候鸟”爱心志愿服务,守护“小候鸟”的“迁徙”之路。

“我来火车站乘车的次数不多,取票、候车地点都弄不太清楚。”独自带着1岁孩子前往深圳与丈夫团聚的袁女士告诉记者,她带着一个大行李箱,原以为乘车会比较麻烦。没想到火车站各大点位都有工作人员,广场上还有志愿者,一路都有人帮忙拿行李。“工作人员服务很到位,为我减轻了负担,给他们点赞!”

1月7日,记者在火车站看到,火车站设置了心心服务岗、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咨询台等志愿服务岗,引导和帮助老人、儿童以及特殊人群购票、候车、乘车。此外,据达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州火车站还推出“小候鸟”课堂,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提供玩具、画画、读书等不同服务。

除了达州火车站,达城的三大汽车站也为“小候鸟”推出了志愿服务。7日上午,达州客运西站工作人员杨洪英看到一名年轻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走了进来,手里还推着一个行李箱。她立刻上前帮助其照看小孩以便女子购票。

“为了让旅客出行更方便,我们会帮忙照顾小孩、照看行李,引导他们买票坐车。”杨洪英介绍说,客运西站还专门准备了两间母婴室,供出行的母亲们更好照顾小宝宝。

记者还了解到,达州客运南站、客运北站也都设置了志愿者服务岗,为“小候鸟”们提供咨询、引导、维持秩序、接送等爱心志愿服务,让孩子们能安全“迁徙”与父母团聚。

□本报记者 罗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