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什么?

版次:11    作者:2019年12月12日

现在什么新技术最火,非区块链莫属。自从中央号召推进区块链技术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后,对我们来说,区块链就成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说熟悉,是因为,在新闻里它已经是个高频次出现的词汇。说陌生,是因为对大部分老百姓来说,可能大家搞不懂什么是区块链,它到底有什么用。本刊综合专家言论,告诉你区块链究竟是什么?

刘晓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 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比较简单的解读区块链,就可以理解成一个微信群。加入群的群友都可以在这个微信群上发信息,这个信息是有时间戳的,就像我们的微信群一样。这个信息可以在所有群成员手机上的,这就是所谓的不可篡改,因为你只把你自己手机上的信息删了,是没有用的,你是没办法删除其他群成员手机上的信息的。

孙志勇(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区块链技术,它还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技术,它实际上有这么几个底层技术。一个是点对点的通信技术,一个是分布式的计算,还有一个存储,还有一个密码技术。这几项技术,构成了和以往的大数据记载方式不同,就产生了这种不可篡改的,能够在多方共同存储的一个技术形态。但是,它是一个综合类的,更倾向于业务技术综合应用类的这样一个技术。

刘晓蕾:还用微信群这个比喻来形容。区块链就是一条信息连着一条信息.比如说我们微信上的合并转发。你合并的时候,是把好多信息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块。你转到微信群里,其实就是一个块。假设所有的信息都是这种,包含了很多条信息的,一块一块的,就是区块链。

所谓“去中心化”,假设这个群是没有群主,或者说是没有人可以删贴的,这就是去中心,你每一个加入群的群成员,都可以同时收到信息,这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去中心”的。

所谓“分布式记账”,那简单来讲,我刚才讲的每个信息被所有群成员收到了他的手机端,当然可以是云端,这都没有关系了。但是,这个信息通常都是加密的,它发上去的一条信息,它把它转成了一串数字或者一个密码。所以,我可能在群里有10个人,但是我只想给2个人看,我发上去的是一串数字,是加密了的。我告诉他密钥,他可以把这串数字翻译成底层的原文。剩下那8个人是看不到,所以虽然他们储存了,不可篡改了,但是他看不到原文的内容。

区块链技术最重要核心意义,它是一个重建信用的技术,是一个能够使不同的人通过技术方式达成共识的一项技术。

当互联网技术,包括5G技术发展起来以后,给予技术作为主要方式的共识机制,创造了技术条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应用的范围,以及对人类生活影响的深度,都会进一步加强。所以说,事实上全球都很重视区块链技术。□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