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牌零售价和小票“各说各”

买睡衣被商场忽悠?

版次:04    作者:2019年12月03日

近日,张女士在达城某大型商场买了2件睡衣,剪吊牌时发现打折前的单价比吊牌零售价高出200多元。认为被“欺诈”的张女士希望,通过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给大家提个醒:购物前,一定要仔细核对吊牌和小票上的价格是否一致,谨访被忽悠。

吊牌价和票据价“不一样”

11月26日,张女士和朋友逛该商场时,恰逢一个品牌睡衣搞促销活动,她刚好需要更换睡衣,就进店逛了逛。“销售员跟我说,这2件睡衣原价为每件598元,促销价每件179元。”张女士见睡衣是加绒的,刚好适合冬天穿,质量也还可以,还便宜了419元,觉得“好划算”,便毫不犹豫地买了2件。

回家后,张女士准备剪掉吊牌时,突然发现睡衣吊牌上赫然写着“零售价399元”!有1件的零售价下方还另注明“引爆价:238元”……好无语!张女士立即找出小票对照查看,小票上睡衣单价为598元,调价后为179元。“难道是商家为了让顾客觉得打折力度够大,故意先抬高价格再打折?”张女士气愤地说,若按照吊牌零售价399元计算折扣,睡衣大约打5折;而经商家抬高价格为598元后,消费者以为打的2折,打折力度很大,“我觉得被商家欺骗了”。

商家惯用的“套路”?

针对吊牌价和小票上打折前单价“各说各”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不管是在实体店购物,还是网上购物,这都是商家的惯用‘套路’。”爱购物的李女士说,双十一前,她特意留意过一些商品在促销活动前的价格,与促销时标注的原价及折扣价作对比,多数商品都是通过“先涨价、后降价”的方式,突出“优惠力度”,诱导大家购买,“甚至有的商品打折后的价格与促销活动前的价格一样”。

“虽然吊牌价与小票上的价格不同,但实际购买的价格还比吊牌价低些。”部分市民表示,商家没有标明具体折扣,没有遮挡吊牌标价,应该也不算是“欺诈”行为。

经营服装店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若没有折扣,服装销售价格应以吊牌价为准;若有折扣时,商家会在吊牌价下方贴一个新的折扣价签,“新标签不能覆盖住原来的零售价签。”周女士提醒,大家购物时,应仔细查看吊牌价签。

□本报记者 周禾

【律师点评】

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雄先:根据国家价格法的规定,经营者享有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的商品价格,且应当明码标价。消费者选择商品,关注的是商品质地、品牌、价格等,只要这些商品信息是真实的,就不存在欺诈行为。

对于结账付费小票所显示的商品原始价格与吊牌价格不一致,有可能是因为经营者根据市场行情上调价格,或商品价格调整而商场结账电脑系统未及时更新。针对以上情况,建议商场经营者应当规范经营,及时更新统一商品价格信息,避免引起消费者困惑及误解,影响商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