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污染下降53.85% 噪声污染下降46.93%

让主城区空气清新远离噪音

版次:03    作者:2019年12月03日

2019年,我市持续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主城区灰尘大、噪音大”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之一,通过前期整治已取得一定成效。与整治前相比,在10月份的调查统计中,群众对主城区扬尘污染、噪声污染的投诉分别下降了53.85%、46.93%。

严控源头 杜绝扬尘污染

11月21日上午,在南城国际小区项目工地,得到装载师傅已装满的示意后,渣土车驾驶员廖伟超一点控制面板上的按钮,自动篷布自行将货厢密封完成,然后将车开到出口,冲洗干净后再离开,不带走工地上的一点尘土。

今年8月,我市相关部门印发《达州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渣土)规范化运输实施方案》和《达州市建筑垃圾运输相关规定及技术标准》,明确从2019年11月1日起,未按标准实行全密闭运输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扬尘控制区。

几个月前,廖伟超还驾驶着货厢无法密闭的旧型渣土车,驾驶室的扬尘让他不得不带着口罩上班,朋友们也笑话他每天跑来跑去给达城“添灰”。换上新型渣土车后,口罩已被丢掉,朋友们也都说他现在是“环保出行”,他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带来变化的“新伙伴”。

“目前有20台新型渣土车在路上跑,还有30台没运回来。”达州市天诚(渣土)运输公司负责人曾凡强介绍说,为了响应新规定,他们公司订购了50台新型渣土车,现在已有20台往来市区各大工地,反馈回的意见普遍很好。

“这块空地已经完成硬化,养护期满后再使用,就没有泥巴被车辆带到紫荆花路上了。”20日上午,西外紫荆花路边一处空地上,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人正忙着对路边空地进行硬化。“这个点以前没硬化,又有很多车辆停放,这些车将大量泥巴带到紫荆花路上,变成道路扬尘。”市政工人介绍说,前段时间,不少居民反映紫荆花路上扬尘大,即使加大道路冲洗频次也没多大改变。经过他们仔细观察,终于发现路边一未硬化空坝是扬尘污染主要源头,于是立即进行硬化。今年,像这样的路边空坝、接口、损坏人行道板等,他们维修、硬化了很多,也有效遏制了扬尘产生。

为了减少主城区扬尘,达城相关职能部门严

控道路扬尘、工地扬尘、脏车入城几个关键环节,通过强化道路维护标准、加大清扫保洁频次、督促在建项目进出口道路进行水泥硬化等办法,将扬尘监管措施逐一落到实处,持续提升了达城空气质量。

全面禁噪 24小时全覆盖

60岁的高俊女士是达城凤凰头中华大厦6楼住户,因为楼下一家酒吧的娱乐噪音,她常常凌晨一两点还无法入睡。“每天感觉床都在跟着音乐抖动。”高俊女士说,她家楼下酒吧经常营业到凌晨,低音炮的声音让她家的玻璃、床甚至地板都跟着震动。她和老伴以及80多岁的母亲,被低音炮一震,根本睡不着,有时候甚至整晚失眠。这也是他们整栋楼居民共同的烦恼。

“这个月终于清静了。”高俊女士高兴地说,他们向城管部门反映情况后,前不久,楼下的酒吧因降噪措施不达标被停业整顿。烦人的噪音消失,一家人终于能惬意地做个美梦了。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城管执法局直属一大队,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还真没有哪个工地被投诉夜间施工扰民。”

但就在几个月前,工地夜间施工扰民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经过几个月治理,这一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从9月开始,我们就成立了夜间巡逻小组,做到了24小时全覆盖执法。”市城管执法局直属一大队介绍,以前城管执法人员在凌晨1点左右就会下班,对一些夜间施工工地监管不及时。现在,他们优化了执法模式,做到24小时全覆盖执法,即使再晚接到投诉,他们都会立即赶到现场处置。

为了给达城广大群众营造宁静舒适的环境,我市分别明确了工业企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治理工作的责任单位,由相关领域主管部门牵头实施治理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治理措施,促进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广场舞噪声群众投诉多、意见大、易反弹的特点,我市公安部门牵头建立联合巡查队伍,对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巡查整治;对群众投诉的夜间非法赛摩“飙车”行为和各类机动车禁鸣区域或路段违章鸣笛问题,采取抽调优势警力突击检查,设卡与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抓拍、取证,进行严肃查处;针对夜间建筑施工偶发性噪声,优化执法模式,形成辖区网格员和城管执法人员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机制,做到24小时全覆盖执法,“噪声大”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本报记者 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