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太婆成太极健身达人

版次:08    作者:2019年11月29日

□社区记者 赵明阳

达城87岁高龄的李月秀老人,自三十多年前迷上练太极健身以来,至今从未中断过。

清晨的达州市人民公园,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在革命烈士纪念碑旁边,满头银发的李月秀老人正在舒缓的健身乐曲声中练剑,点、拨、挑、刺、劈,虽然动作缓慢,但一招一式却非常认真。放下剑后,她又慢慢抬起双手,迈开双脚,握拳、转腿、推掌,意念专一地练起太极拳来。

“李婆婆是老城区练太极年龄最大的。”一位60多岁的大妈说,常见李月秀单独练太极拳,她为人谦和,心直口快,喜爱与人拉家常,大家都很尊重她。“太极太极就是不要急,练功时要心平气和,松其身锁其心,意念要专一,讲究精气神的配合,太极有陈式、杨式、孙式和吴式等,太极健身又健心……”小憩时,提起太极,老人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并感叹岁月不饶人,自己年事已高,动作与悟性都较差,练起功来动作也不太规范,自己单独一边练,是为了不影响群体练功的老友们。

在聊天中社区记者得知,李月秀家住达城通川区老车坝,生于医师世家。受父母熏陶,从小向父母学医。上世纪50年代,到现通川区中医院前身的达县红旗医院上班,先后在内科、外科及药房等科室任医师。退休后为了健身,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市人民公园外的原体育馆灯光球场开始学练太极拳太极剑。除了练太极健身外,老人还常到中心广场、滨河游园、塔沱湿地公园与莲花湖湿地公园等地游玩。

“常坐筋骨酸痛,动则活血健身。”老人说,她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早餐后便到人民公园练太极拳剑。公园空气好,离家近,去来方便。午休后又出来转转。吃过晚餐,便在家选看喜爱的电视新闻与电视连续剧,10点便准时就寝。最后老人称,只要自己健在,太极拳就会一直练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