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永开书记

版次:08    作者:2019年11月29日

□周文德(78岁)

认识周永开书记好多年了,每次见到他总觉得正气十足、魅力无穷。他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热爱和忠诚,年轻时曾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为信仰、为理想、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现在九十多岁高龄的他仍然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那种精神让人十分钦佩。

今年国庆前夕我去看他,他家在5楼,没有电梯。走进他那仅有12个平方米的客厅,没有任何豪华的陈设,还是40年前的老房子,沙发和凳子虽然陈旧,但显得古朴典雅。

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在一个长沙发上摆满了红色书籍。他每天都要读三个小时以上的书,哪怕是生病住院也不例外。我问他:你身体不好,岁数大了还坚持学习累不累?他说:人不学习,脑子会空白,跟不上形势。“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原来,他头脑清晰,是非分明,就是因为不断地学习。

2017年9月,他约我为市纪委、监察局离退休老干部讲红色文化。我以毛主席《七律·长征》和《沁园春·雪》等六首诗词为线索,讲了红军长征的故事。周书记在总结时说:红军长征艰苦卓绝!没有长征就没有革命的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一定要像先辈们那样不屈不挠的奋斗。

2015年9月,我家属病了,没想到竟和他家属吴姨住在一个病房。周书记每天除了读书外,就是精心照顾病人,端茶倒水、洗刷更衣,体贴入微、十分周到。解放前,周书记夫妻一起参加革命,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相敬如宾、相濡以沫,无论是白色恐怖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携手前进,可谓是革命的战斗夫妻!有一天,周书记夫妻俩回家拿东西,回医院时天突然下起大雨,他俩衣服全淋湿了。我说:你们是可以派车的呀,何必受罪?周书记却说:“老天爷还在考验我们,农民披星戴月,炎雨劳作都不怕,我们这算什么。”

2015年3月,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周书记约我到周鸡公梁去感受春天的气息。他指着那一株株茂盛的树木,一簇簇含苞欲放的花蕾说:“栽种一片绿树和鲜花,可以净化一片蓝天,滋润一方人民的身体健康”。回想起他离休后就去万源花萼山植树护林,一干就是13年,硬是把一大片荒山秃岭变成青山绿荫。因此,他被称为“草鞋书记”。他常说:“组织上让我退休,但共产党员不能退休。

今年3月15日,他听说通川区老干部局的工作做得好,执意要去看一下,并叫我联系。当他看到展出的老干部的书画、摄影、诗词时,十分感慨,连声说好。他对老干局负责人说:“你们做得对,给老干部一个展现才华、展现余热的平台,既陶冶了老同志的情操,又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服了务,同时也为老干部局增了光。”看完展出后他又和老干局的同志倾心畅谈了一个多小时。

与周永开书记相识,我受益匪浅。他精神矍铄,刻苦学习,廉洁奉公,胸怀宽广,不愧为人民的公仆、时代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