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利益痛点难点 真情当好群众“贴心人”

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 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版次:05    作者:2019年11月29日

本报讯 初冬时节,从农田里干完农活的万源市长石乡鸡河坝村6组村民王正刚从缸里打水、淘米,一会儿功夫,一锅热腾腾的热粥就做好了,“以前我们这里是雨季吃浑水,旱季吃‘泪水’,现在的生活比起以前,简直是变化太大了。”11月26日,说起现在的生活,王正刚说,如果满分是10分,那现在的幸福指数至少是9分吧。这么高的幸福指数从何而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已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行动指南。为此,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达州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7个市级牵头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市级牵头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问题。严格落实“六长”(县长、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责任制,建立“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联控联保机制和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等重点地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经济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教育部门开展专项督导2次,30个失辍学问题已劝返处置到位。

“把问题反映给你们后,干部跑得飞快,现在我们也终于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近日,鸡河坝村自来水管道接通了,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喷流而出,困扰村民长达2年之久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投资2.93亿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681处,分散供水工程1386处,成功解决2473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00%,新增巩固提升受益人口23.43万人。对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进行精准“回头”摸排,逐户制定整改工作台账,筹措整改资金1400余万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380处、分散供水工程365处,延伸管网103处,新增、更换水源点78处,增加蓄水设施8处,新增水质处理设备8套,从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用水保障率等方面综合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全市食品安全立案71件,刑拘2人,逮捕1人,起诉3人。持续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检查1913家(次)生产经营主体,立案查处2件,责令整改65起。重点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2950家,立案查处7件。大力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检查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678家(次),查处问题13起,责令整改26起。开展药品质量抽样检验,完成省抽任务729批。实施药品流通环节经营企业飞行检查,检查药品批发企业(包括零售连锁总部)16家、零售门店467家,责令整改392家。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2588家,抽检中药饮片(含中药材)77批次,责令整改154家,立案32家。严肃查处药械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立案493件,取缔无证经营户1户,移交司法机关6件。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立案查处31件。

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建成达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在全省21个市(州)率先实现市级平台与省财政厅监管平台网络对接、实时传输数据,完成省上确定19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的目标。截止目前,全市“一卡通”监管平台已上线36个项目,成功发放300.87万人(次)70345.8万元。

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检查定点医疗机构499家,定点零售药店1692家,核查违规金额529.46万元,追回、收取违约金605.51万元。

坚决整治“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问题。建设市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简称医疗“三监管”)平台,对全市医院和医生的门诊处方及住院病例进行实时动态监管,抓取不合理住院费用、不合理高质耗材等244条问题线索,全部责令整改并通报曝光。在全市26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施检查结果互认,确定医学影像检查互认项目3项、临床检验互认项目19项。开展医疗机构收费行为专项检查,检查478家医疗机构,立案调查77家,警告处分28家,责令改正88家,通报批评349人、警告处理6人、免除职务1人、暂停执业1人。截止今年8月,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患者满意度达94.2%,满意度排全省第一位,超出全国平均值3个百分点。

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排查农村低保户41302户46894人,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4894户6274人,新纳入19137户25103人。各级民政部门受理信访举报97件,核查问题线索37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线索4条,问责干部5人。

(本报记者 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