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老大汤圆传奇⑼

春游再遇 解相思之苦 续爱恋之情

版次:11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达县西山林场之别后,叶小丽的身影无时不刻不萦绕在吴志强的脑海,吃饭饭不香,喝酒酒不醇,干事事不顺,在铁山宾馆一次客人点的“腊肉汤圆”居然做成了“素菜汤圆”,忘记了加腊肉馅进去。吴志強日思夜想想见到叶小丽,可就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叶小丽从小天资聪慧,初中毕业就参工到达县林业局西山林场工作,在同亊眼里是好姐妹,在领导眼中是好员工,在爸妈心头是乖巧女儿。上世纪九十年代中页,叶小丽的大多同学都当妈妈了,可她连男朋友都没交过,介绍的人不少,往往见上一面就划句号了,没有一个看得中的。

叶小丽的爸爸在云南当过兵,四季如春的云南盛产蔗糖和糯米,糯米磨面制成的汤圆食品成了当地人的主食之一,在云南三天两头必吃汤圆,糖多便舍得,吃后心里甜得倒酸水。久而久之,叶小丽的爸爸对甜的东西产生了厌恶误感。但汤圆还得吃,如果三天两头不吃点心里还怪想念的,叶小丽的爸爸想出一个办法,清水煮,放上盐、放上油、加点青菜叶子,味道更加可口,于是乎便爱上了盐汤圆。

女儿才是爸爸贴心小棉袄。叶小丽知道爸爸的爱好后,变着花样地给爸爸做各式各样的盐汤圆,比如“盐菜汤圆”、“泡菜汤圆”、“海带丝汤圆”、“肉汤圆”等,做法是把这些配料加在汤里。

上次接待四川省林业厅的老专家一行,铁山宾馆的吴志强老师,居然把腊肉馅包在汤圆里里,受到了专家的好评。汤圆是爸爸的爱好,叶小丽按照在西山林场帮厨时学到的手艺,用上等腊肉加入葱姜蒜炒香,包在汤圆里,煮上一碗,汤不放油盐,撒上葱花,叫爸爸品尝,“葱香浓郁、腊肉解馋、清汤爽口”直夸女儿汤圆做得好。

在爸爸夸奖的同时,叶小丽总感觉到自己做的“腊肉汤圆”的味道,比不上那次帮厨时吴志强老师做的“腊肉汤圆”的味道。叶小丽心里在不断琢磨,那个吴老师究竟加了哪些配料,是面和得好,还是煮的火候掌握得好?好想找那个吴老师探讨一下。

1994年的阳春三月,西山林场组织职工春游到铁山宾馆,叶小丽在铁山宾馆与吴志强再次相遇,相互探讨“腊肉汤圆”的做法,吴志强从汤圆面的粗细、糯米糙米的配比、加水的多少、和面时间的长短讲起,再到馅料“红案”的选材、烹饪技艺,以至于煮的方法等等,听得叶小丽头晕目弦,没想到做个“腊肉汤圆”还有这么深奥的学问,叶小丽对眼前的这个男人敬佩得不得了,情窦初开的年龄,相互之间产生了吸引,于是互相留了电话。

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李氏腊肉汤圆”又如何变成“叶老大”牌汤圆的?且听下回分解!□曹成权 本报记者 杨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