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里乾坤大 杯中日月长

刘秀品的《壶里乾坤》公开出版发行

版次:09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本报讯 原达州晚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市科普作家协会主席、高级记者刘秀品的又一部力作《壶里乾坤》,日前由团结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酒文化是宝贵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深叶茂,源远流长。作者用几十年的时间搜集资料,1982年先写出短篇小说《别了 八加一》在新蕾杂志发表;2007年前又在短篇小说的基础上扩展写出中篇纪实文学《酒鬼醉话》在多家报纸上连载;近年来,在广泛征求读者意见的基础上,再认真推敲打磨,补充素材,完成了这部长篇作品。

《壶里乾坤》是一部集文学和学术于一身的奇书,出版社的编辑在通看了此书的初稿后,认定“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有人这样写喝酒的书,如改写得好,将会成为一部很有趣味的书”。作者听取了编辑部的意见,再次反复修改,才使这部38万字的长篇面世。

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酒文化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历史、科学、健康、餐饮、娱乐等方方面面,这是作者结合自身实践,专门探索中国酒文化的长篇纪实文学,既有文学性,又讲科学性。作者用第一人称的笔法,以对酒文化的独特研究,讲酒的来历,酒在历史上的奇特作用,与酒桌有关的奇葩官司,从历史到现实,上下五千年,东西数万里,全用一串串出人意料的酒桌故事拨动读者的心弦,书中的人物性格鲜明,形象丰满,一个个活蹦乱跳。读者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精妙奇绝的故事,轻松愉快地就能感受到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中的故事是真实的,但涉及到的所有官场酒桌乱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4日《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颁布后,逐渐一扫而光。全书从另一个侧面讴歌了党中央反腐败决策的英明伟大,反腐败战果的深得民心。从细微处见精神,这也恰恰是全书的点睛之笔。 (本报记者 郝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