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夫妇秀绝活 轻松劈叉一字功

版次:06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社区记者 赵明阳

如今,不少老人醉心于练功健身运动,但身怀绝技的老人并不多。近日,社区记者路过达城西外人民广场,巧遇两位老人练劈叉一字功,吸引了不少市民看稀奇。

当日上午9时许,社区记者在人民广场看到,两位老人并排站立双手展开,两腿前后慢慢分离成一条直线,约5秒钟左右,便齐刷刷地骑坐在地上。接着,大爷又慢慢转过身子演变成横劈叉,并双掌撑地,上身尽量向下;大妈则双手合十高高举起……整套动作十分连贯,轻松自如,惊得围观的市民们感叹声与赞誉声不断,不少市民纷纷用手机拍照。

“绝活,绝活!这是我们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很佩服,60多岁的老人还这么能干。”一位中年男士自叹不如地说自己太胖,做几个俯卧撑都难,更不说玩劈叉。

通过聊天,社区记者得知,练功老人是老俩口,丈夫潘传云今年62岁,老伴李从秀与他同龄。“我们就住在西外。”心直口快的李从秀笑着说,她娘家在达川区石桥镇,23岁与丈夫成家后一直在农村种庄稼。上世纪80年代初,老伴进了县皮革厂工作,厂解体后他们先后从事过小包工与养殖业。现在年纪大了,便在广场附近的罗浮壹区买了套新房。每天清晨5点起床后,就与丈夫到空气清新景色秀丽的大寨子公园练功健身,7点回家早餐后,就到人民广场跳交谊舞。

“生命在于运动,万事健康最重要。”潘传云说,他们练劈叉一字功是最近一年多的事。劈叉看起简单做起难,要循序渐进,否则易拉伤韧带。但只要刻苦,持之以恒就会熟练生巧,学起也快。现在她与老伴正在练习横劈叉,虽然难度大些,但也难不到他们。在一位市民的示意下,潘传云左脚与右脚又交替向上踢,右脚尖几乎踢过头顶,左脚尖也与头顶踢平。然后,连做10多个俯卧撑后又双腿跪地,双手抱头,全身后仰平躺再慢慢回起。站起身后又表演了金鸡独立等。

“广场上练拳剑的人多,只有他们会劈叉。”一位大妈说,这老俩口不但会劈叉梭一字,交谊舞跳得也相当不错,是大家公认的一对恩爱夫妻。

据悉,老俩口结婚40年来一直朝夕相处,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爱便藏在他俩每天平平淡淡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