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法院开通“道交一体化”平台

手机就能处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

半年调解成功384起理赔总金额667万元

版次:03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达城机动车数量井喷式增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越来越多。为此,通川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与交警、保险、鉴定等多部门密切配合,构建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平台,打造手机、电脑双端“网上法庭”,实现纠纷全流程在线处置。

“道交一体化”平台是通川区法院先行试点的“互联网+”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该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拥有赔偿预算、一键理赔、网上调解、同步确认、在线诉讼等功能,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交通事故赔偿等事宜。

该平台依靠法院、公安、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机构等相关单位,通过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在线为事故当事人提供人身损害赔偿计算、赔偿调解、立案应诉和保险赔付一体化处理等。打通了公安交警、法院、保险公司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数据流动起来,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自今年5月,“道交一体化”正式上线以来,通川法院已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办理各类案件近412件,达成调解并申请司法确认案件384件,调解成功理赔总金额667.51万元,平均办案周期仅10天,较以往缩短30天,极大提高了办案质效,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郭娅男 本报记者 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