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车行规定只能贷款购车 消费者怀疑想得“金融服务费”

版次:03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11月4日,市民王先生在达州某车行购车时,被告知只能通过贷款购车,且必须在店里购买第一年的保险。“我怀疑车商这样做是想收取金融服务费。”王先生质疑,强制购买保险是否涉嫌违法?为一探究竟,记者近日走访了南城二号干道边的汽车销售市场。

车行大多推荐贷款买车 多数顾客贷款购车

记者首先来到了东风本田汽车百事达骏豪特约销售服务店。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顾客可以根据个人资金情况选择全款或贷款购车,但到店的多数顾客都是贷款购车,他们也推荐贷款购车。该销售顾问坦言,办理贷款购车的确会收取“服务费”,几乎每家4S店都会收这笔费用,但他们店做的是厂家金融,收费不会很多。

“另外第一年的保险也必须在店里买,这是车行给我们的考核任务。”该销售顾问称,假设客户坚持在外面买保险,要么车价的优惠会减少,要么不把车卖给该客户。

全款购车无补贴

在上汽大众4S店,销售人员同样建议顾客贷款购车,并详细分析了贷款买车的好处。同时,该销售人员表示,如果选择全款购车,就享受不了按揭补贴等优惠,相应的车价优惠也没有那么多。

此外,记者在销售人员提供的延伸服务清单中,发现所列的购车费用中还包含3000元“咨询服务费”和500元抵押费。该销售人员表示,贷款购车都会收取这笔费用。

“贷款购车就多个盗抢险,不存在其它的多余费用。”该销售人员称,第一年的保险也必须在店里购买,不然享受不了保险补贴。

在外买保险无返点

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不会强求顾客通过何种方式购车,也不会收金融服务费。但在销售人员列出的购车费用清单中,包含一项3800元的“综合服务费”。销售人员解释道,这项综合服务费是6项打包服务的套餐费用,包括临时车牌办理、终身免费洗车和车辆PDI检测等。销售人员也表示,该项服务可以不购买。

同时,该销售人员说,顾客可以在外面购买保险,但保险公司的返点就没有了。“也就是说,在我们店里买保险,保险公司会把返点返给我们,车价的优惠力度会大一些,反之车价就会相应高点。”

消协:

必须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市消协表示,车行收任何费用都要清晰明白,并且要有相应的收费标准和实际服务。如果消费者不知情却被收费,属不合法行为。

随后,记者就金融服务费和保险的相关问题,咨询了四川达州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婷婷。

李婷婷表示,《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明确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借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之机,要求客户接受不合理中间业务或其他金融服务而收取费用。此外,如果销售方隐瞒真实情况,诱使消费者作出错误意思表示,进而收取金融服务费的,可以认定为欺诈,并要求销售方退还。

李婷婷还表示,个人为车辆购买保险属自愿行为,如果在购车合同中要求消费者必须购买何种保险,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服务的权利,属于强制消费。

此外,市消协也表示,消费者有权选择任何一家保险公司购买车辆保险,车行不能强求。假设消费者遇到了此类侵权行为,可通过与经营者和解,到消费者协会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请仲裁机关进行仲裁以及法律起诉等途径进行维权。

□本报记者 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