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酒店装修语言

家里也能装出高级感

版次:11    作者:2019年06月18日

很多人觉得酒店只是睡觉的地方,储物空间、厨房缺失,不能作为居家装修的参考。但豪华酒店套房的餐厅、厨房、衣帽间一应俱全,空间还大,设计大多由优秀的设计工作室或事务所操刀。本期小编带大家“破译”酒店常用的装修语言,你可以在家里借鉴和实现。

墙面不能空

除非是以极简为卖点的酒店,否则客房的墙面是万万不会空的,空荡荡的墙面会有简陋感,酒店一般会用壁纸、布料与皮革、木材、墙面线条来装饰墙面。

壁纸装饰效果相当强,造价不高,纯色壁纸的质感也可多变;硬包的布料与皮革能够在视觉上增加墙面的高级感,软包的墙面柔软吸音,通常安装在床头;现代风格的酒店装修里木饰面板用得很多,实木贴面能够保证墙面和柜子的材质完全一致,屋子看起来干净,收纳能力一点也不差;墙面线条能让任何一面平淡无奇的大白墙变身欧式公寓,一般的墙面线条都是木制的,但现在也有柔软的PVC线条,粘在墙上后就可以直接刷乳胶漆。

即使是用了壁纸和木饰面板,大面积的空墙看起来仍然会缺乏变化,在重点区域的墙面上,酒店还会挂上装饰画,来打破沉闷,也能强化突出设计特点。

大理石不能少

卫生间在酒店客房里的地位非常重要,有条件的都会做四分离:盥洗、马桶、淋浴、浴缸,其中马桶和淋浴还能有独立的隔间,设计师也会有意增大卫生间面积。这个空间里的材料自然也要用上顶级的,而大理石则雄踞顶端,就算是瓷砖,也得是大理石纹,因为大理石在灯光下看起来非常贵气。

在大理石花色的挑选上,能大概判断出酒店的装修时间,使用米黄色基调石材的酒店,距离上一次装修基本都有些年头了;近几年装修的酒店,都会倾向于用白色替代米黄色。大理石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失去光泽,需要重新打磨,所以从浴室大理石的状况,也能判断出一间酒店的营业情况。

地毯铺全屋

酒店全屋地毯实在让人印象深刻,不过现在也有很多酒店开始放弃满铺地毯,尝试使用木地板或其它的材质,即使如此,床边和沙发前的地板上仍然会铺有大块地毯。地毯除了能装饰地面外,脚感非常舒服,尤其是光脚踩上去,不是享受两个字能形容的。

如果双脚被踩在地毯上的感觉宠坏了,那么家里无论再怎么难打理,也一定要铺地毯的。地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打理,关键是要掌握正确的清理方法。

窗帘满墙拖地

高级酒店的共性就是落地窗,落地窗带来的感受和普通的窗户完全不一样,不但能让屋子采光更棒,而且宽广的视野也会让客房显得更大。

窗户大,窗帘自然也要大,酒店的窗帘都是整面墙的,并且是完全落地,非常有整体感,气势上也很磅礴。窗帘都是两层,一层纱帘靠外,一层遮光帘靠里,白天可以拉上纱帘,保证隐私或避免太阳直射;夜里拉上遮光帘,保证室内处于黑暗状态。

酒店的窗帘大多数都是素色,也没有多余的装饰,这是因为酒店在装修上已经下了比较重的功夫了,所以面积比较大的纺织品保持素净反而会更好看。

光源要多

高级酒店绝对不会用吸顶灯,因为吸顶灯的光线不高级所以酒店一般分区域进行照明。酒店里的光源越多、越分散,射灯和装饰灯带的比例也会相应越多。射灯锐利的光线,能强化材料的质感,把玻璃和大理石照得流光溢彩,纯白的高支床品也照出了真丝的质感,让人越看越爱。

酒店的照明做得很细致,比如在每个开放隔板的下方嵌入灯带,照亮每一层搁板上的东西。另外,酒店天花板上本身就有新风系统、空调设备和消防管道,不论如何都是要吊顶的,正好可以多埋一些隐藏的灯带和射灯。 □严衡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