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 人民币国际化10周年

我市金融业服务涉外经济成果丰硕

版次:11    作者:2019年06月13日

今年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人民币国际化10周年。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获悉,该行引导金融机构推进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持续支持涉外企业外拓市场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自2010年6月四川省作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区域以来,达州市累计为27家企业提供了46847.6万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018年,全市跨境收支规模2.4亿美元,其中跨境人民币交易金额7229.07万元。涉外企业不仅节约了汇兑成本,也规避了汇率风险,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人行达州中支加大对高新科技产业、特色涉农产业的出口引导和帮扶力度,支持企业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努力拓展海外市场。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涉外经济金融扶持政策,协调解决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在降成本、融资、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达州市共有名录企业122家,多为达州市产业龙头企业或规模企业的样本企业,产品主要涉及化工、橡胶、服装鞋类。累计签约外债11笔,提款7805万美元,主要流向废物处理、化工等行业。共签约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7家,累计流入外资近25亿美元。其中,中外合作的川东北天然气项目已累计流入外资23.58亿美元,有效提升了达州市涉外经济规模。

据了解,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2月成立,系中国银行达州分行长期合作的授信客户及经常项下货物贸易出口企业,也是达州市唯一一家出口千万美元重要客户,经营范围为磷酸、工业磷酸、食品添加剂磷酸、碘、磷酸一胺、磷酸二胺等生产和销售,以及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中国银行达州分行作为其主要业务经办行,从2009年开始为该企业提供融资与国内、外资金结算综合服务,利用离岸人民币的汇差的转收汇、即期资金交易等产品为其提供汇率的避险保值。去年,“瓮福达州”在该行叙作进口业务的国际结算量为1800余万美元。

而成立于2017年的四川顺通绿生商贸有限公司,主要通过向巴西、加拿大、香港等国进口冻产品并销往国内。中国银行达州分行等通过开展通过TT汇款、托收等产品办理国际结算业务,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积极为该公司提供即远期售汇等避险保值服务,锁定汇率风险。去年,该公司国际贸易量达到260多万美元。

40年来,达州市金融业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和外汇管理改革进程,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通过服务贸易税务备案表电子化、电子银行结售汇等技术与服务创新,不断促进跨境结算业务便利化,稳步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市外汇银行为引导企业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合理运用远期结售汇以及汇率、利率等金融衍生品,降低汇率大幅波动造成的不利影响。

为深化涉外企业金融服务,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人行达州中支还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涉外企业的金融需求。根据前期走访情况,前不久举办了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政策宣讲、融资对接活动,12家金融机构向17家涉外企业意向授信11.41亿元。其中,农行、中信等6家金融机构与四川川东电缆等9家涉外企业现场签约共计6.93亿元。

据了解,接下来人行达州中支将牵头辖区金融机构,围绕“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人民币国际化10周年”主题,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推动达州跨境人民币业务,细化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切实满足涉外企业需求,为促进达州经济开放合作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袁雯雯 郑婉秋 本报记者 胡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