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运营不规范、主城区灰尘大

两部门严管重罚专治“不服”

版次:01    作者:2019年06月05日

执法人员监督出租车运营情况

在我市2019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出租车运营不规范”和“主城区灰尘大”都位列其中。近日,记者分别前往市运管处、市扬尘办,探访两部门应对上述问题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

乘客投诉大幅下降

“在营运过程中,驾驶员不得有吃零食、吸烟、不系安全带、违规使用手机或者其他设备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6月3日,记者在市运管处违规违章从业人员学习教育室看到,一名被投诉“组合拉客”的出租车司机正在接受教育并考试。

据市运管处出管科科长李明勇介绍,“出租车运营不规范”被确定为市级集中整治事项后,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运管处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接受群众投诉、不定时不定点上路巡查、在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驻点执法监督等方式,整治“出租车运营不规范”问题。

按照相关规定,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出租车驾驶员将面临罚款,并依据《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扣分;出租车驾驶员还需停车学习1天,考试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此外出租车单车也要停车整顿3天。

据悉,5月以来,市运管处共查处违规违章出租车40台,组织驾驶员学习40人次。5月,市运管处收到乘客投诉92起,比1月收到的166起投诉明显减少。市民如果遇到出租车运营不规范的问题,也可以记下车牌号码,拨打12328或市长热线12345投诉。

“脏车”上路明显减少

6月4日上午10时许,记者随扬尘办执法人员来到金龙大道、金南大道路口设立临时卡点,对来往的渣土车展开集中整治。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多数渣土车都装有防尘篷布,但行驶途中仍有泥土从缝隙中洒落。同时,部分渣土车在离开工地时,因冲洗工作未做到位,轮胎及车身都“裹”着一层泥土,驶过之处留下一条条显眼的黄色车辙印。

“渣土车沿途抛洒滴漏、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的问题时有发生。”据扬尘办负责人介绍,虽然仍有个别驾驶员将“脏车”开上路面,但通过在城区各主要交通要道设立劝导点等措施,“脏车”上路现象已经明显减少。

当天上午,记者还来到因扬尘问题严重,被“面对面访谈”节目曝光的凤凰大道国粮路口。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扬尘问题依旧存在,每当车辆驶过,灰尘便四散飞扬。从负责该路段整改工作的达州发展公司处,记者得到了一份“整改方案”——安排工作人员向路面洒水抑制扬尘。

对此,记者采访了达州发展公司负责人童先生。童先生称,安排工作人员洒水只是临时措施,该路段的全面整治方案目前已经完成,并报相关部门审批,预计下月就能开工。

□本报记者 李天戈 刘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