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节镇,达州的一张特色“名片”

版次:06    作者:2018年12月26日

百节镇新建广场一角

百节蔡家坡乌梅盛开的场景

品尝乌梅酒

全国文明村百节镇三牌村

位于赵家坝村的梅博园马拉松跑道场景

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魁字岩村

位于空港新区核心区域的百节镇,交通便捷,自然风光优美,历史人文厚重,产业特色鲜明。近年陆续获得全国农村“一村一品”村镇、全国文明村镇、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四川省“森林小镇”、四川省特色小镇等荣誉,是达川区一个远近闻名的特色小镇。

在达川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百节镇积极配合达州机场尽快建成通航,着力推进乌梅山4A景区和乌梅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把百节镇建设成为现代航空物流港、达州市及周边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和都市生态观光体验功能区,实现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的空港特色小镇,培育成为我市乡镇建设发展的一张特色“名片”。

文化特色奠根基

进村有故事,入目皆文章。百节镇于明万历42年(公元1641年)始建场,名曰进宝场。自古逐水而居,筑塞而御,建庙祈福,修祠立坊传承悠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百节泥人道”特色鲜明,境内古寨、古洞、古庙、古祠堂、古牌坊文化遗迹分布众多。特别是境内600余年的“乌梅帝”和580多年的“乌梅后”两棵古梅树枝干遒劲、形态古朴、全国罕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民俗文化,酝酿了和谐良好社会风气和勤劳质朴的乡风民风。

游乌梅山、喝乌梅酒、赏乌梅花、品梅文化……近年来,百节镇紧紧围绕乌梅做文章,突出农旅结合、文旅融合,坚持“建好示范园,带出好产业”的思路,高标准实施1000亩乌梅规范化种植示范园、梅博园等项目建设,成片规模发展乌梅8000亩,年产乌梅鲜果2000余吨,产值达600余万元;积极开发生产乌梅酒、乌梅饮品、乌梅含片等产品,多次成功举办乌梅旅游文化节、元九登高赏梅节等节庆活动,着力提升达川乌梅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挖掘乌梅文化,致力于打响“中国乌梅之乡”品牌。

生态旅游助发展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与生态做为乡村的主打色,百节镇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沿达渝高速下百节出口,经干净整洁的百节场镇到魁子岩村老街,开阔的铜钵河一下子映入人们的眼帘。一到周末和节假日,达城及周边市民或携家带口或呼朋唤友来此游玩,不仅可以欣赏裸露的铜钵河河床和激流冲刷而形成的众多河滩美景,还可以来一场美滋滋的户外烧烤。

当地村民潘传芬介绍道:“我们提供游客桌椅板凳和烧烤器材……来这儿旅游玩耍的游客,3至4月居多,周末最多的时候有近500人,现在正值冬天,周末也还有7到8起来游玩的人。”一旁的魏姓大姐藏不住笑意,自豪地说道:“不久前,有个学校组织了近千人到此玩耍呢!以往冬天没有人来,近年全年都有人来玩。”

一条醒目的马拉松跑道贯穿连绵起伏的乌梅山,山下铜钵河似玉带缠绕,山间乌梅谷静谧清幽,山上植被郁郁葱葱、松涛阵阵,优美独特的乌梅山风光令人神往。

据悉,百节镇正积极配合推进中国达川梅博园、乌梅山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梅博园、乌梅山景区建设投入资金6000万元。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有机果园、乡村民宿、森林康养等产业,建成乌梅生态酒厂1家、森林体验酒店1家、乡村酒店3家、家庭农场5家,成片培育发展生态特色水果1600亩、花卉苗木2100亩。实现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2000万元。

空港建设助腾飞

采访车沿着百节村道公路前往达州新机场迁建地,途中川东民居和徽派建筑风格的新村样貌不断呈现,驶进一个个绿色山丘环抱的大山坳内,一片片裸露红褐色土地的工地上,各种大型机械、车辆正在忙碌施工。“这是达州新机场建设工地”,机场项目施工经理现场介绍到,“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机场土石方施工任务,力争2020年建成通航。”

达州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为百节镇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该镇立足空铁新区区位发展优势和优美生态旅游资源,进一步明晰“空港生态小镇”发展定位,加快“一港一地一区一园”建设,着力推进镇域经济发展。即:建设现代航空物流港。积极配合推进达州机场、机场大道建设,规划空港小镇道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现代航空物流业,为空港生态小镇提供丰富产业支撑。建设达州市主城区及周边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依托境内铜钵河、乌梅山等优美自然生态资源,启动一批景区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前建成2个国家级4A景区。建设都市生态观光体验功能区。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家庭农场、有机果园、森林体验等产业,积极打造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民宿,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休闲。建设达川乌梅产业核心示范园。强化乌梅标准化种植管理和品种培育,实现乌梅种植面积1.2万亩。积极引进乌梅精深加工企业,充分挖掘梅文化,形成乌梅产业和旅游开发综合优势。□江吉 覃鹏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