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居民私自安装手机信号放大器周边50多个小区住户打电话受影响

版次:12    作者:2018年11月09日

{

{

为了让自己家的手机信号更强,南城一居民竟私自安装信号放大器。没想到,他家的手机信号强了,周边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6个基站信号却大受影响,导致附近50多个小区的住户接打电话都有问题。

移动公司16个基站信号受影响

据达州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简称无管机构)相关执法人员介绍,10月21日,他们接到移动公司投诉,称位于南城的达川区人民医院附近,16个基站的信号受到不明信号源严重干扰。周边50多个小区的住户手机无法正常接打电话,并纷纷向移动公司投诉,而公司多次派人前往现场排查,均未发现干扰源,请求无管机构协助排查。

奔赴现场排查锁定强干扰源

据了解,10月22日上午,无管机构执法人员赶到达川区人民医院附近时,发现移动公司的手机信号确实受到强干扰。附近居民声称,这样的情况已持续大约1周。

无管机构执法人员用便携式查找设备进行现场监测,很快发现干扰移动4G频段的不明强信号。经多点测向定位和数据分析,最终确定干扰源在达县职高一栋26层的高楼A栋1单元附近。然而,执法人员赶到大楼周围巡回监测,却始终找不到干扰设备的具体位置。

随后,执法人员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对该楼房1单元各楼层逐一进行排查,在排查到20层楼时,发现干扰信号明显增强。最终,执法人员经仔细搜索,在该楼层某住户窗外的墙上发现了一个隐蔽的黑色矩形微带天线。

接着,在小区物管的帮助下,执法人员联系住户进入房间检查,在电视柜下发现了一个“全智能三网合一”手机信号放大器,确定其是令周边50多个小区手机信号受影响的干扰源,并当场予以拆除。

执法人员向该住户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后,该住户声称,因为自家手机信号不好,所以从网上买了一个手机信号放大器,并不知道会影响周边手机信号。

□向涛 王园园 本报记者 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