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秘境仙洞湾

版次:08    作者:2018年11月09日

位于万源市紫溪乡紫溪河畔的仙洞湾名头越来越响。从包茂高速巴山站出口,沿着紫溪河溯流而上,半小时车程就到达这个寂静幽谷了。在离仙洞湾谷口五百米的柿子坝农庄下车,膜拜心仪已久的仙洞湾、公石笋、观音岩……

谷外,阳光遍地;谷内,清冷幽寂。射进谷底的阳光,有光辉,没温度。咫尺之间,已然隔断了世俗的烟火。

前行几十米,一根根朝天而立的巨大石笋赫然出现在眼前,隐约透露出森严庄重的气象,那是一组向天祭拜的香柱么?仙洞湾的山峰均被青翠的植被覆盖,显得雄壮而灵秀。紫溪河两岸直逼眼前的两个巨大石笋,高数百米,直插云霄,根部直径超过五十米,即便是石笋的顶端,直径也在五米以上,这就是传说中的公、母石笋吧!公石笋自下而上,每隔数米或者数十米,有不知名灌木孤零零地伸展着短小遒劲的枝丫,聚着一团苍翠的绿,点染着石笋的生命,如同古木上零星的叶子,昭示它始终承续着大地的气脉。离河岸公路二十余米高,绿叶掩映的公石笋根部的绝壁上,有一个二三十平方米的宽大洞窟,黑黢黢的,不知其深浅。仰望公石笋直冲霄汉的霸气,四个字浮上脑海——顶天立地,《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自然而然地浮上脑海。

紫溪河畔的公路边还有一个巨大岩洞,可容纳数百人,旁边有一条幽深隐密的阶梯小道,由石材铺就,宽不过两米,向分岔的幽谷延伸,钻入密林沟壑间,不知所终。石碑上刻有几个字:观音岩入口。

石阶盘曲而上,攀登数百步,稍作歇息,抬头仰视,观音岩洞若隐若现,洞口上方挂着若干巨大藤蔓,悬垂近百米,像屏风,如卷帘,掩映着神秘的洞天福地。终于到了观音岩,岩石上有数不清的方形石孔——昔日王氏大族所建的观音大殿的遗迹,见证着曾经的鼎盛香火。

观音洞高大宽敞,数千平米,最高的台阶之上,供奉着佛像。站在观音洞口,眼观鼻,鼻观心,心灵澄澈,融入自然。正在入定,突然,一束光照在我的脸上,抬眼看,是阳光!太阳正好悬在幽谷对岸约五百米远的公石笋的顶巅,这根硕大的石蜡烛的灯芯上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圆形的观音洞口像一道彩虹,将公石笋和母石笋框定在美景之中,是相框中的神仙眷侣,自然造化的至美景致,是观音岩洞中诸佛对公石笋和母石笋的默默祝福。穹顶有许多天然的石钟乳,像莴苣,像木耳,像小象,像河马……有的白得晶莹剔透,有的红得娇艳欲滴;有的粗如台柱,有的纤细若指;有的灵动若窗帘的褶皱,似在随风起舞;有的刚硬似定海的神针,兀自岿然不动;有的向上探入,像直通苍天的密道;有的向下逸出,如婀娜临凡的天使。最神奇的莫过于鲜红欲滴、像心脏形状的一组钟乳石,外形的圆弧缓缓收缩成的心尖,栩栩如生,盈缩呼吸间,穹顶的动植物和所有佛像一瞬间都鲜活起来,开始了血脉的贲张和有节律的心跳。这组奇石正是仙洞湾最负盛名的景致“一碗水”的源头,从心尖上不时滴水,天长日久,地上形成一个高约半米左右的钟乳石盆,约面盆大小,亿万年来,这一滴一滴,不偏不倚地滴在固定的盆心位置。神奇的是,一旦盆满,穹顶不再滴水,如果饮用的人多,水滴速度会悄然加快,直到迅速盈满为止。旱灾水涝,钟乳石盆里的水永远保持不亏不溢满满当当的状态,似有神力暗中调节。半米远处,有一根约一米高的钟乳石柱,硕壮雄伟,石柱上方同样有一处滴水,亿万年来一滴滴浇铸石柱,稳健“发育”。回头望望峡沟对岸的公母石笋,再看看眼下的石柱石盆,感叹造物的鬼斧神工和悠远深意:自然乃阴阳之合!更多洞顶的天然石纹无法辨识,那是天国的烟霞,是装点仙境布施福祉的谜语,玄秘深奥。

山,得看桂林,青葱苍翠,圆润独立;峰,应赏张家界,如刚出土不久的石笋,笔直苍劲;幽谷,当属三峡,险峻陡峭,雄冠华夏。仙洞湾的山、峰、幽谷,荟萃了三处著名的旅游胜地之长:有桂林苍山的圆润,有张家界石林的气势,有三峡崖壁的险峭……我似乎置身张家界,仿佛处身桂林,又宛若伫立三峡……

巴山幽谷仙洞湾,人间仙地,世外洞天。□犁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