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 救 松 树

版次:04    作者:2018年11月09日

松墨天牛

松材线虫

大量松树染病死亡

砍伐病害松树

●松材线虫原产地美国,上世纪初传入日本,引起大量松树死亡

●广安是达州周边最早出现松材线虫病的疫区,随后南充、巴中、重庆万州、陕西镇巴等地均出现疫区,对达州形成合围之势

●全市有62个乡镇48万株松树“患癌”

●达州投入防治经费3300多万元,展开为期三年的除治攻坚战

几场秋雨之后,达州的气温越来越低。这几天,家住通川区复兴镇两路口村的老李变得不爱出门了,不是他怕冷,而是因为心痛。老李说,雨过天晴,他家对面的山上“红点点”越来越多,他知道,那些红点不是枫叶红了,而是成片的松树正在枯死……

近日,记者从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了解到,目前,除开江县外,达州其余县(市、区)均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涉及62个乡镇,36万余亩,48万株松树枯死和濒临枯死,中心城区周边尤为严重。而松材线虫病又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危害性的林木病害之一。为全面控制疫情,我市决定中心城区开展为期三年的除治攻坚战。

2014年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

“那些松树莫名其妙就死了,有几百棵,好可惜。”通川区西外镇高峰洞村的黄大姐回忆起4年前屋后面枯死的松树,仍旧觉得可惜,但却又无可奈何。只是黄大姐不知道的是,她眼中的“莫名其妙”,其实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林木病害,叫“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松树一旦染病,最快40天就会死亡。

2014年,通川区西外镇高峰洞村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2015年通川区被国家林业局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区。紧接着,2017、2018年大竹县、达川区相继公布为疫区,万源市、宣汉县、渠县也在枯死的松树中检测出松材线虫。至此,达州除开江外其余(市、区)都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

今年春季普查时,我市枯死松树达到6350株。进入秋季后,枯死松树逐渐增多,部分地方呈现扩散蔓延态势,涉及62个乡镇6个国有林场,枯死和濒死松树约48万株。特别是中心城区周边山体呈爆发态势,以通川区复兴、双龙、东岳、北外、罗江,经开区幺塘,达川区铁山、雷音铺、犀牛山尤为严重。

松墨天牛是主要传播媒介

为何达州会出现松材线虫病?“昆虫是松材线虫病主要的传播媒介,我市主要的媒介昆虫是松墨天牛,松材线虫病疫情远距离传播则主要借助感病苗木、松材、枝桠及其他松木制品的调运进入我市。”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李山琦说,染病后死亡的松树呈现出红色,针叶当年不脱落,该病害致病力强,传播速度快,一旦发生,很难治理。

据了解,松材线虫极小,肉眼难发现,原产地美国,上世纪初传入日本,引起大量松树死亡。目前松材线虫病已被我国列入对内、对外的检疫对象。

“毗邻的广安市邻水县是达州周边最早出现松材线虫病的疫区,随后南充、巴中,重庆万州、梁平、开州、垫江、城口,陕西镇巴、紫阳等地均出现松材线虫病疫区,对达州形成合围之势。达州周边被松材线虫病疫区包围,输入性传播机率较大。而我市马尾松、华山松面积大且均为易感病树种;我市本身并无松材线虫病,但由于我市地处川东北交通枢纽,物流活动频繁,加之地方建设,电力、通讯、铁塔、工程施工、物流包装材料和光、电缆盘使用松树木材量大,松材线虫病输入性传播机率比较大。”李山琦表示,除此之外,物流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也使疫病远距离传播。

已投入防治经费3300多万元

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后,我市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专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治工作,并成立了“达州市中心城区松材线虫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今年6月下旬,还专门邀请了全国从事松材线虫病研究和防治专家到我市开展会诊、研判和指导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疫情发生后,我市各疫区立即启动防控应急预案,积极采取综合措施。据统计,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防治经费3300多万元,皆伐除治面积2000余亩,择伐枯死松树28万株,防治松墨天牛40多万亩次。

“为了防治松材线虫病,只要天气晴好,我们都会到疫区,对枯死松树进行砍伐和伐桩。”李山琦说,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全面清理疫点及周边2公里范围内所有松林中衰弱木、风折木、火灾木以及其他原因遗留的梢头及枝桠;并全面清理疫点周边2公里范围内农户家中的松木及薪柴,中心城区对疫木处置以粉碎为主。此外,还实行了GPS定位,对除治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疫木不流失,如发现疫木流失将倒查责任等等。

为打好这场歼灭战,我市将开展一场以中心城区为主的三年攻坚行动,即2018年9月到2019年8月以除治枯死松树为主、预防控制为辅;2019年9月到2021年8月以预防控制为主,除治枯死松树为辅助,达到一年扭转局面,三年全面控制疫情的目标。

□薛淳 本报记者 汤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