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校园欺凌 这些行为不是“开玩笑”

区七小开展“防止校园欺凌 拒绝校园暴力”活动

版次:11    作者:2018年10月29日

情景表演

班会活动

因为值日没倒垃圾就和同学斗殴;只为一个不友好的眼神就放学后约架;心情不好就扇同学耳光……随着欺凌手段逐渐升级和施暴者逐渐低龄化,校园暴力日益受到学校和家长重视。近日,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杜绝校园欺凌行为,营造和谐育人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通川区七小开展了“防止校园欺凌 拒绝校园暴力”主题教育活动。

区分玩笑和欺凌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拒绝校园欺凌,做一个品德优良的学生。”——记者了解到,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校园广播、办手抄报、征文等形式,以引导学生了解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知识和处置方式。

采访中,一些同学对记者说,以前分不清楚开玩笑和校园欺凌,所以不知道怎么应对,还有同学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已经上升为校园暴力。而且由于校园暴力事件的随机性,一些同学不敢把事情告诉家长和老师,更不敢报警,甚至警方破案后也不敢出面作证,成为“沉默的羔羊”。但忍气吞声往往导致新的暴力事件的发生。通过活动,学生们了解到现在较为普遍的校园暴力大致包括:索要钱物,不给就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以大欺小,以众欺寡;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伤害他人身体,侮辱他人人格;同学间因“义气”之争,用暴力手段争短论长;不堪受辱,以暴制暴,冲动报复还有侮辱女同学等等。“青少年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正处于发育阶段,世界观,人生观尚未完全形成,所以很容易受社会不良风气和因素的影响。”六年级(5)班的蒲南可同学说,杜绝校园暴力不能仅靠学校,同学们自身也要学会怎么预防和应对。

同学之间要团结 树立良好法制观念

“各班都在教室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队会,学生们或观看相关视频,或进行小组讨论,或情景表演,或由老师详细讲解,通过主题鲜明,实效性强的班会课,学生对校园欺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会了预防诸类事件的本领。”通川区七小的李盛老师说到。

通过班会课,同学们学会了当遇到校园暴力时,应该和施暴者谈判,拖延时间,然后瞅准机会逃跑或者取得合理信任;看见有人经过要大声呼救或者报警;向家长、学校老师说明情况,对施暴者处分。“我们要团结同学,互相帮助,和谐相处,互敬互爱,遇到矛盾,及时沟通,相互谅解,学会自我保护,再向学校、老师和家长报告,争取圆满解决。”四年级(5)班的付小虔同学说,同学们要积极参与相关安全教育活动,加强法律意识,树立良好的法制观念,懂得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此外,区七小还组织各班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家校互动加强教育,形成家庭、社会、学校相结合的教育网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全方位营造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屈书才 侯艳平 本报记者 张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