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为至宝一生用不尽 廉作良田万世耕有余

谭家沟村这样建设“廉洁村落”

版次:07    作者:2018年10月19日

“以前真没想过我们这穷乡僻壤,今天发展得像一个旅游景区了,我们住在这里天天都像度假。”2014年,谭家沟村是通川区磐石镇最贫困的四大村之一,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如今的谭家沟村成为了脱贫攻坚的引领区。纵观谭家沟村的发展历程,得益于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淳朴和谐的村风民风,正应了谭家沟村“清风亭”上的对联:“德为至宝一生用不尽,廉作良田万世耕有余。”

廉洁文化氛围浓

“让村民实时掌握村上最新的情况”

从达城市区经过江湾城一路驶向谭家沟村,在村的进口,谭家两个字显眼地张贴在一面景观墙上。景观墙背后是两排崭新的楼房,一条笔直的沥青路从中穿行而过,我们沿着道路一直走进村里。

道路两旁种的蔬菜正蓬勃生长,绿意尽收眼底。“宁以正气清贫谈笑,勿以名利金钱折腰。”太阳能的路灯下挂着廉洁文化宣传条幅。磐石镇纪委书记李东春告诉记者,村里共有六十多盏这样的路灯、一百三十多幅宣传条幅,而村道以前只有3米宽,不仅没有硬化,而且坡高路陡,村民出行非常不方便。

如今,公路和便道通向了谭家沟村每家每户的院落。在村民家的周围,有一些用废弃的水缸、陶罐、石碾等打造成的微景观。“你看村道两旁和这些村民家门前的土地,都是用他们以前老房子拆下的木板装成的栅栏。”李东春告诉记者,村里还充分利用村民闲置危旧房拆除的砖、瓦、石头等材料铺筑道路、堆砌挡墙、设置围栏、修缮房屋,既丰富传统村落要素,又保留了村落的原汁原味。

在谭家沟村的王家大院,记者注意到,这里有一个装饰得古色古香的公示栏,上面有村民低保人员公示表、农村危房改造明细表等。“以前有什么需要公示的,都是贴在村委楼前面,现在我们在每个组、每个院落都设有公示栏,让村民随时掌握村上最新的情况。”

李东春告诉记者,老百姓尤其关心跟他们息息相关的惠农惠民政策的公平公正性,前几年因为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导致没有资格的人评上了低保,但是真正需要低保的人却没有评上。“以前村上可能存在虚假公示,选择性公示,但是现在每一个季度的惠农惠民政策都是由镇级相关部门审核后才能公示,即使是在外务工的村民都能通过‘花果谭家沟’微信群和磐石镇的APP(智慧磐石)实时了解到谭家沟村的信息。”在谭家沟村,村民代表还选出了一名廉勤监督员,如果村里属于村民的资金拨付下来了,廉勤监督员会全程监督资金的走向。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关百姓,你议我议大家议议出新风。”在王家大院还有一个百姓议事厅,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十余张桌椅和记录会议内容的本子。“以前开会都是在大队的学校里或者办公室开,有时开坝坝会遇到下雨出大太阳都不方便,现在有了议事厅,一些小会议就在议事厅开,好方便哦。”住在王家院落的袁建珍老人说,村上有哪些政策需要向村民宣传的,村民有什么问题向村上的干部反映的,队上的干部就会把村民都叫到议事厅商讨,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跑那么远去开会了。如今,谭家沟村共有3个这样的议事厅,都是当地村民自愿提供的。

干部办事村民夸

“在此我代表5组全体村民真诚的感谢你们”

“我现在年纪大了,长期生病,村上的领导来了,我就跟他们反映我的困难,最后他们给我解决了医保问题。”袁建珍和老伴两个人住在王家院落,她告诉记者,每次在议事厅开会她都积极参加,队上和村上的领导也经常会下乡一对一的走访每一户人家,只要得知他们有困难,就会立马想办法帮他们解决。

在村委会办公楼前,用村民微笑的照片墙打造的民情回音壁和留言板格外引人注目。在“群众心声”一栏,村民手写着对村里某项事务的意见和建议。“关于4月2日群众反映的村道一组路面损坏请尽快恢复,我村支两委高度重视,已于4月15日落实完成……”在“干部行动”中,村干部也用手写一一回复村民的问题,并且公示了村民反映问题的办理结果。

“我是五组村民何光浩,由于我组坪水沟堰塘垮塌严重,无法锁水,通过我组村民集体向你们反应情况,你们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后立即向职能部门申请报告,在最短的时间给我们整治维修,今年天旱严重,此塘锁水抗旱,使今年全组的水稻、水果、蔬菜得到了保障,喜获丰收,在此我代表五组全体村民真诚的感谢你们……”在“留言板”一栏,像这样的手写感谢信还有很多,在每封信的结尾,村民都衷心地表达出对村支两委的感谢。

王云勇已经当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6年了。他告诉记者,他一直深信一句话:“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王云勇说,这几年他在和村民的相处中,最让他深受感动的就是村民的淳朴。“他们很容易满足,你真正帮他们做了一件实事,他们会记你一辈子。”王云勇回忆道,谭家沟村当地有一户村民,妻子患了肺结核,儿子没有能力供养,他和几位村干部去他们家里走访调查过几次后,村上为他们家办了低保。“每次路过他家,他都硬要留我吃饭感谢我,我都谢绝了。每当有老乡感谢我们的时候,感觉自己做为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奔康的责任就更重了。”

政策落实促发展

“我们每天都有50元的收入”

记者在村委会办公楼前恰好遇到来办事的村民何小梅,聊起村里这几年的改变,何小梅带着笑容,侃侃而谈。“以前找村里盖章还要钱,现在完全不会了,你看嘛,现在赶场天可以去磐石镇办事,每个村在镇上都设了办公室,冷场天就来村上这边办。而且办事程序都公示开了,并且全部都是免费办理,本来该我们跑路的地方都是村干部在跑了。”

“现在什么都多透明的。”何小梅向记者展示了她手机微信上加入的“花果谭家沟”微信群,这个群是谭家沟村为了公开各种事务、宣讲各种政策而建立的。“现在村上用了些什么钱、土地返还款……这些不只在每个组的宣传栏上可以看到,在微信上也有,有疑问的还可以在群里问村上的干部。”何小梅告诉记者,如今谭家沟村也出现了很多产业,她农忙的时候就会回到村里的产业园帮忙锄地、种苗子等。“我们每天都有50元的收入,挨着家又近,是一笔很不错的收入了。”

据了解,近年来,谭家沟村采取“村集体+企业+贫困户”模式进行合作,引资发展了生态景观花好月圆、山花浪漫紫薇园、樱桃园等七大产业园,解决剩余劳动力210人,既让村、组集体有了经济收入,又让贫困户实现固定分红和劳动获酬,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我们谭家沟村能有现在的发展变化,得益于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意识的增强,更得益于村风民风的改善。以党风促村风,以村风带民风。有了好的党风和民风,什么好政策都能真正落地落实。”李东春说,2014年谭家沟村还被定为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07人,村支两委紧紧抓住精准扶贫好时机、好政策,着力于“花果谭家沟 悠悠乡愁梦”的农旅村庄建设。2016年谭家沟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7年谭家沟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并且实现了双升双降的成绩,群众满意度和收入明显提升,信访和矛盾纠纷大大减少。今年2月,谭家沟村建成全市脱贫攻坚示范村,农旅村庄也已初步建成。

□本报记者 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