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湛医术呵护稚嫩生命成长

——记通川区中医院儿科医生龙贤林

版次:15    作者:2018年08月20日

有这样一个段子在医生行业很流行:“金眼科,银外科,打死不去小儿科”。儿科素有“哑科”之称,有的孩子太小,不能表达清楚自身病痛,而家长也只能估摸着猜测孩子的病症;再加上儿科用药量小、纳入医保项目有限,经济效益差。对大多数医生来说,儿科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但总有一些少数派,选择迎难而上,走最艰难的路。龙贤林就是其中之一,而今他已在儿科岗位坚守35年。

岁月的磨练让初入医院时的翩翩少年成长为了一名儿科知名老中医。从1983年至今,龙贤林一直坚守在通川区中医院儿科这个岗位上,目前是该院儿科一名副主任中医师。2013年12年龙贤林被通川区卫计局授予“通川区名中医称号”,2015年3月被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中管局评选为“达州市第三届名中医”。龙贤林还先后被授予通川区劳动模范、窗视口服务标兵、“十佳青年志愿者”、通川区优秀人才、通川区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同时他还是通川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秉承家学 传承名老中医父亲的医术

“龙贤林的父亲以前就是达州有名的老中医,如今龙贤林也是我院有名的老中医,达州好多两辈人都在他们父子手上看过病。”一位龙贤林的同事告诉笔者,龙贤林深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从小立志成为像父亲一样救死扶伤的人,秉承家学。

在填高考志愿时,龙贤林将所有的志愿都填了跟医学有关的专业,一心向医。之后,他在学校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假期跟在父亲龙先明身边学习望闻问切与实战练习,认真总结名医父亲的儿科临床经验。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经验积累,龙贤林具备了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熟悉中医理、法、方、药,运用中医辩证施治和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处理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有一整套的中医治疗理论,如小儿高热、惊厥、肺炎、支气管炎、手足口病、麻疹、风疹、水痘、腮腺炎、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症、传染性的单核细胞增多症等有较深的研究。目前,龙贤林在《四川中医》、《中医儿科杂志》等中医专刊上发表了《自拟方治疗小儿泄泻218例》、《银翘散合三仁汤治疗水痘78例》、《二陈汤合三子养亲汤加减治疗小儿哮喘190例疗效观察》等多篇专业论文。

医术精湛 凌晨6点患者排起长队

每日清晨6点,通川区中医院儿科的门诊便已排起长队。“10点过后来的患者,只能排到下午的诊治时间。”龙医生的助手蒋玮琴告诉笔者,“龙医生的门诊每天都是上百号人,毫不夸张地说,有时排队的人都会排到院外的马路上去了,即使医院内部某个医生的孩子生病了也得排队。不然那些早起排队的患者家属,看到有人插队会强烈不满。”

看到一大早就有很多患者排队,龙医生的就诊时间也是越提越早,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科室的医生,也遵守着接诊完最后一个病人才离开科室的原则。前来排队就诊的患者不仅有通川区的,宣汉、大竹等周边城市的患者也会慕名前来。据了解,龙贤林一年的门诊人数高达25000人次以上,气候变化大的时节,月门诊次数曾高达3000多人次,日均接诊120多人次,为通川区中医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基础数据)》显示,全国儿科医生缺口已经超过20万。当前中国儿科医生总数约为10万人,却要服务2.6亿0—14岁儿童,平均每2000名儿童才能拥有1名儿科医生。儿科医生普遍忙碌,龙贤林更甚。

“有点遗憾至今还没有出省进修过,本来有机会出去学习的,但是儿科病人太多了,进修花费的时间长,走不开啊!”当笔者问及是否有进修经历时,龙贤林对此深表遗憾。但龙贤林还是注重提高自己,一直保持着阅读大量专业刊物、儿科专蓍的习惯。无论工作再忙,他都要挤出时间看书,长期坚持学习,对钻研业务知识,苦练过硬本领,精练技术有着执著的追求。

以心换心 倾情奉献诠释医者仁心

“当儿科医生一定要有颗爱小孩的心,其次还要有爱心、耐心,以及一颗不浮躁的心。以心换心,才能更好地开展儿科工作,得到孩子和家属的配合。”龙贤林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人生信条,以自己的真心换来患者的真心,在儿科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和热血。

今年5月,龙贤林坐动车去成都途中,列车广播突然响起,称有婴儿身体不适哭闹不止,紧急召唤医生。龙贤林立即赶到患者所在的车厢,观察到婴儿感冒引起低烧,肚子胀痛,这才使婴儿烦躁不安、哭闹不止。可当时龙贤林没有带医生证件,无法自证身份,列车员不允许龙贤林给婴儿进一步诊治。龙贤林没有放弃,极力向列车员说明自己的身份。“自己是儿科医生,达州有很多人认识。”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好几位曾找过龙贤林医生给孩子看病或听闻过龙贤林的达州人齐齐向列车员证明,龙贤林是通川区中医院的名医。

得到信任后,龙贤林立即给婴儿仔细诊治,期间列车员询问是否需要在最近的站点下车,龙贤林表示不需要。随后,龙贤林指挥列车员先将人群疏散,保持空气流通,让小孩放松,叫孩子父母轻揉肚子,帮助消化,自己查看婴儿的感冒药并协助孩子父母将药喂进婴儿嘴里。不一会儿,小宝宝就停止了哭闹,在母亲的怀抱里安然睡去,一家人平安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中医先贤有言:“医者性命攸关,其心不可不慈,其术不可不精”。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龙贤林多次治愈儿童的痛苦和疾病,挽救儿童的生命,他默默地奉献着,忘我地工作着,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将“妙手仁心”这四个字体现得淋漓尽致。

□江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