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追梦人

——记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科医生谢建军

版次:13    作者:2018年08月20日

早上7点10分,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的谢建军医生来到医院一楼功能科,今天他要迎接一大批來院做免费心血管疾病筛查的群众,这是一项国家农村公共卫生重大利民项目,由国家卫健委组织。该项目遍及全国16个省,每个省6个项目点,其中就有宣汉,目的就是为宣汉贫困山区群众检查是否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以便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这项工作技术标准要求高,审核严格,检查结果要求当天上传到国家项目办,并且要达到标准才能通过。

谢建军来到办公室后,完成开机、调试、消毒、整理床单、准备检查物品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等待检查群众的到来。医院项目办之前通知他,当天预约了51个需做心血管疾病筛查的群众,工作量大。由于很多群众住在偏远山村,为了让他们能在当天赶回去,医院规定夏季上午上班时间为7点30分,所以要提前做好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身残志坚 努力学习 终圆医生梦

谢建军1984年出生于宣汉县南坝镇,一场意外导致年幼的他背部严重受伤,家庭的贫困和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这让他的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落下了终身残疾。也正是如此,谢建军从小立誓要当一名医生,帮助更多人解除病痛,避免自己的悲剧再次发生。

谢建军从小学到高中,学习一直很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老师和父母都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院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2008年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个医生。

同事眼中的敬业者

病人眼中的好医生

谢医生的梦想是当一名临床医生,却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临床工作,医院考虑到谢医生的实际情况和自身意愿,决定让他从事超声检查工作,并先后派他到达州市中心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修学习超声心电专业。谢医生告诉笔者,进入宣汉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科从事B超检查工作,一干就是10年。

2014年,美国雪佛龙公司驻川东北天然气项目的一名外国患者因腹痛前来就诊,谢医生在细致检查后,与翻译配合,详细询问了病人病情及病史,怀疑是右下腹回盲部肿瘤,并建议到上级医院诊断。该患者回国后诊断为结肠癌,并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患者专门打电话到医院感谢他,觉得中国小乡镇的医术都很精湛。谢医生为中国农村医务工作者获取了荣誉。

2015年,美国雪佛龙公司另一名外国友人,因小腿腹疼痛伴间歇性跛行,前来就诊,经谢医生检查诊断为下肢静脉血栓形成,需马上制动并及时进行溶栓治疗。但在谢医生找来轮椅和初诊医生后,由于沟通不畅,患者拒绝坐轮椅,并准备步行回公司,他便用手机翻译软件和病人进行文字书面沟通,后来病人将信将疑地前往重庆就诊,确诊为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回国后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功能科由于人员少,加之经常轮派医生外出进修学习、下村扶贫,导致科室人手更加紧张,谢医生除了负责日常的超声心电检查工作外,还得兼顾下乡体检等工作,谢医生经常累得坐下来就睡着了。

2016年,谢医生随医院装备有超声、心电图、DR设备的大型体检车一大早就出发前往漆碑乡卫生院,协助医共体单位开展为期3天的公共卫生服务。因连续几天雨水,公路沿途陡壁常有碎石落下,车行至漆碑乡望乡村时,体检车被山上掉下的一块大石头堵在公路上,周边村民得知是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的体检车来了,自发地前来搬移石头,体检车顺利通过。第二天早上,他在赶往义诊地点的途中,惊扰了蜜蜂,头上被蛰了几个大包,经过处理后他仍然坚持完成了本次体检任务。

“我从怀孕开始一直都是谢医生在给我做产检,每次检查都很耐心,也很仔细。当我怀孕5个月时来做胎儿四维检查,初步检查谢医生发现有点不正常,要我活动一下,让胎儿改变下体位再检查,我当时有急事没给谢医生打招呼就走了,后来他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我,并再次做了详细检查,说胎儿有先天性的心脏疾病。我又去达州市中心医院再次检查,与谢医生的检查结果一模一样。”南坝镇何朝菊告诉笔者,“我真的非常感谢谢医生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如果生了下来,可就成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了。”很多病人都很相信谢医生,都会找到谢医生检查,一是他技术好,检查得准,二是他态度很好,耐心细致。谢医生不仅仅对他们进行检查诊断,同时也会利用他的医学知识提些建议给病人,很多病人加了谢医生的微信,经常在微信上咨询谢医生,谢医生只要一有空,就会在微信上依次答复病人们的咨询。“我们医院特别注重人文医疗,不断对我们进行医者仁心教育,培养我们把患者当亲人,当朋友,从医心系千家忧,服务患者苦也乐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态度。”谢医生说。

医院是事业的助推器

家庭是工作的后勤保障

超声检查和病理诊断都是医疗的辅助手段,病理检查更是确诊疾病最重要的手段,因为确定一个患者是否患癌,必须要做病理诊断才能下结论。病理诊断是指将人的器官标本取部分组织,通过细胞组织学,检测病变是良性、恶性还是其他病变,为下步的手术和药物治疗提供一个方向,2009年医院建立了病理科,由于只有一个人,休息时就无法做病理检查,谢建军医生就利用休息时间到病理科工作。

2016年,医院承担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上消化道癌筛查,这项工作是针对山区群众40岁至69岁的人群进行免费检查,主要是对食管、贲门和胃进行内镜筛查、并对怀疑部位提取活检,从而发现早癌并能得到及时治疗,真正做到上消化道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上消化道癌的死亡率,提高群众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实现“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的目标。谢建军医生承担了病理检查工作,他利用休息时间把取下来的组织严格按照病理切片操作流程进行固定和切片,然后送往四川省肿瘤医院病理科或者项目指定的巴中市人民医院病理科诊断。每天晚上他都要忍受病理室刺鼻难闻的福尔马林气味工作,一做就是二三个小时。为了帮医院节约经费,他常利用休息时间坐班车到巴中市中心医院,将病理标本送到该院病理科。2017年7月20日上午,他送病理标本到巴中市中心医院,可是刚到医院,病理科下班了,要等到下午2点半才上班。他简单吃了点午餐,就蹲在医院大厅角落里等医院的人上班,医院的清洁工看他身材矮小,穿的衣服旧兮兮的,就误以为他是乞丐,要赶他走,他耐心地向对方解释他是宣汉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是来送病理标本的,才没有赶他走。“回来后他无意向我们提起这件事,我们都很佩服他的敬业精神,只要是为了完成工作,没有任何回报都毫无怨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叶显刚副主任说,“B超检查诊断和病理诊断都需要高超的技术才能准确地把握病情。谢建军医生真的是个为了病人任劳任怨的好医生,每次任务,他总是冲在第一个。”

“他在承担国家心血管疾病筛查、上消化道早癌检查、助力国家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工作也得到国家项目办的认可,并表彰为先进。”医院工会主席兼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主任师洪超说。

“谢建军医生接受医院工作安排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积极主动,在技术上肯钻研,精益求精;身残志更坚,不向命运来低头;他恪守医德,廉洁行医;他关爱患者,奉献爱心。他的身上彰显了一种精神,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诠释了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美德,值得敬重和我们学习。”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的陈笃顺院长说。

谢医生有个美满的家庭,贤惠的妻子,一双可爱的儿女。“妻子在照料家里的一切,我一直都忙着工作,女儿今年6岁了,儿子今年3岁了,感觉一转眼他们就这么大了。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他们跟妈妈更亲,有时候晚上回家他们都睡着了,只有中午吃饭时陪他们玩会。但妻子从来不抱怨,把家里和孩子料理的井井有条,孩子们也以有个医生爸爸自豪,让忙于工作的我没有后顾之忧。”谢医生告诉笔者。

不断努力学习知识

让乡亲们少跑路

谈到未来的打算,谢医生还是坚定地选择不断学习,要向大医院的技术水平靠拢,多开展新的技术项目,提升自己的诊断技术和服务能力,让乡亲们少花钱、少跑路、少操心,能及时在当地医院得到诊断和治疗。

□蒲正杰 黄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