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晚报11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地灾补助当“唐僧肉”的硕鼠

    “真是大快人心,杨某某终于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竟然敢把地质灾害补贴当成‘唐僧肉’,这样的‘硕鼠’就应该受到严惩。”近日,通川区北山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杨某某被查处的消息一经披露,便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横生贪欲 向地灾补贴伸手

    2015年5月,市国土局印发《关于下达2015年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工程项目任务的通知》,拟下达给通川区2015年低保户(贫困户)搬迁400户。通川区国土分局收到该文件后,立即安排各乡镇摸排,并拟报送自愿搬迁的地质灾害户信息。

    通川区北山镇经过摸排,拟申报39户地质灾害搬迁户,洞滩村5组村民张恒德也在其中。张恒德家的房屋已垮塌,属于地质灾害范围内,但不属于低保户(贫困户)。

    在此期间,杨某某找到北山镇洞滩村主任张某,希望张某能和自己“合作”,从这次的地灾补贴申报中捞点“油水”,张某同意了。杨某某让村主任张某给村民张恒德带话,称申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需要经费开支,项目申报成功后让张恒德拿15000元的好处费。为了能够得到这笔补贴,张恒德同意了张某的要求,村、镇便上报了张恒德的资料。

    2015年9月,张恒德被确定为地质灾害搬迁户,杨某某要求张恒德将银行卡交给自己,并索要银行卡密码,张恒德以忘记为由没有将密码告诉杨某某。杨某某遂找到张某,让张某去找张恒德,最终,杨某某通过张某要到了张恒德的银行卡密码。

    2016年2月4日,北山镇财政所将张恒德等人的地质灾害搬迁补助资金3万元/户,打卡直发到农户个人账户。当晚约10时,杨某某联系张某,告诉张恒德的地灾避险搬迁补助资金已打卡,约张某一起到银行取款,走到中途杨某某提出银行有监控,将张恒德的银行卡交给张某,让他去取款1.5万元。随后,张某取出1.5万元现金,按事前约定,张某留下5千元,剩下的1万元全数交给杨某某。

    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杨某某以申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需要经费开支的理由,又向石岗村3组的6户地质灾害搬迁户索要现金共计5.5万元,其中刘洪友和刘超两父子共1万元,杜继然1.5万元,刘洪俊、刘洪中、梅吉太各1万元。

    心存侥幸 

    年逾半百被“双开”

    在向群众伸手之前,杨某某侥幸地认为只要数额不多、动静不大,就不会引起纪检部门的注意,难于监督,而且自己是镇领导,村干部对自己的差遣都是言听计从,他们在这中间也或多或少分了一杯羹,肯定不会出卖自己,更不敢监督。

    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杨某某本应该主动配合组织,将自己所犯的错误事实直接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也应该深谙对抗组织的后果,但他却没有把握机会,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在事实面前,编造虚假谎言,对抗调查,将自己堵进了死胡同,最终无路可退,自食恶果。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工作人员逐渐掌握了杨某某所犯错误事实的铁证,其中有杨某某、村主任张某、刘洪友、刘洪俊等证人证言,杨某某的陈述笔录,张恒德的银行流水、北山镇地质灾害搬迁户花名册等证据证实。面对铮铮铁证,杨某某颤抖着双手在违纪事实材料上签写了“属实”的意见。

    经审查,通川区北山镇副镇长杨某某身为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在任北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在分管国土建设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向7户地质灾害搬迁户索取部分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共计7万元,其中个人获得6.5万元,其行为已构成索贿错误和违反国家法律,杨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见习记者 严衡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晚报1版
   第02版:晚报2版
   第03版:晚报3版
   第04版:晚报4版
   第05版:晚报5版
   第06版:晚报6版
   第08版:晚报8版
   第09版:晚报9版
   第10版:晚报10版
   第11版:晚报11版
   第12版:晚报12版
新型谢师恩 谢出文明新风
把地灾补助当“唐僧肉”的硕鼠
建设廉洁村 增强肌体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