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晚报10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晚报小记者“触电”国家电网

    量升高的长度、卖菜称重、水电气表的读数……在我们的生活中,计量单位存在每一个角落,让我们能方便地认知、结算。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计量知识、知道检测流程,在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前夕,在市质监局叔叔阿姨们的安排下,达州晚报小记者们来到国网达州分公司客服中心计量室,上了一堂关于计量的户外课。

    一切行动听指挥

    来到国网达州分公司计量室,小记者们排好队后正准备进入,却被一位穿着白大褂的阿姨阻止,“来了不让进,这是干嘛呢?”小记者们疑惑了。接下来这位阿姨的一番话让小记者们恍然大悟,原来阿姨要先给他们上一堂安全课。“如果没经过允许不能在检测机器上随便乱摸,有电线的地方要小心注意……”这些安全注意点被小记者们一一记在心里,表示“一切行动听指挥”。

    了解电的计量单位

    当小记者们排队进入计量室后,一股凉气扑面而来。“好凉快。”“有点冷哦。”担任讲解员的阿姨告诉小记者们,检测电表是否准确是一项很精细的活,气温、空气湿度等外部条件都会影响到检测的准确度,所以如果需要进行检测,室内标准温度是20℃,不能超过或者低于标准温度2℃以上,空气湿度标准为60%,不能高于或低于标准湿度的15%,不然,检测出的数据也是不准确的。

    接下来,讲解员阿姨将小记者们带到一台电能表测定精度检测仪器前,这是像一个大柜子一样长满把手的机器,上面安着几台费控智能电能表,还有红色数字不停闪烁。经过讲解,小记者了解到,当觉得家里的电能表计量不准确时,就可以申请检测。在计量室内,通过与标准电能表比对,就能检定送来的电能表是否误差合格。除此外,在讲解员的演示过程中,小记者们还提前了解到了电流的单位是A(安培),电压的单位是V(伏特)。

    用电知识小普及

    接着,在计量室外草坪边,一位帅气的周叔叔向小记者们普及了用电方面的知识。在我们生活中,电无处不在,电视机、洗衣机、手机等电器都需要靠电能来驱动。在使用电器时,有很多安全用电常识,如手机的充电器最好不要交叉混合使用,以防止功率不匹配引发线路燃烧,在插插头时,千万不要用手去触摸金属部分,这样会造成触电……

    小记者的体验感受

    在这次体验活动里,讲解员阿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记者们介绍了电是如何产生的,又是如何传送到每家每户的,如何计算电量,如何正确测量电力表上面的数据。后来,一位叔叔通过几幅图片和问题,介绍了生活中需要用电的电器,如何安全用电,电的来历等关于电的知识,让小记者们对电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尤其是安全方面的知识,如别湿手碰插头,充电时别摸插头的金属片,用完洗衣机、电饭煲等,及时取下插头,手机的充电器不能一直插在插板上,电视机不能一直播放,看完了电视就得将插头拔掉……这些讲解让小记者们感受到,电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用电。

    □本报记者 杨航

    小记者名单

    通川区四小:童熙茹、张苏溱、李欣然、王晨希、何梦鲜、吴菡、杜府林、罗浚嘉、田娟、魏家香、李颜、张飞扬

    带队老师:夏恋娟、何文成

    通川区西罡学校:易阳、李鸿双、张弛、李熊宸印、罗跞、陈艳、周艳文、李欣莲    带队老师:张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晚报1版
   第02版:晚报2版
   第03版:晚报3版
   第04版:晚报4版
   第05版:晚报5版
   第06版:晚报6版
   第07版:晚报7版
   第08版:晚报8版
   第09版:晚报9版
   第10版:晚报10版
   第11版:晚报11版
   第12版:晚报12版
毕业时颁发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达州晚报小记者“触电”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