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晚报4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觉得被“娘家人”忽悠
南城“龙源锦苑”业主欲罢免业委会
业主:业委会不作为 业委会主任:费力不讨好
业主签字摁手印赞同罢免业委会全体成员
杨朝海家渗水严重
被恶意撕毁的街道办事处通知
8楼4号墙体开裂
电梯已停止运行大半个月了

    因办理房产证、墙体开裂和渗水、电梯质检不合格、环境脏乱差等诸多问题没有妥善解决,5月16日晚,南城龙源锦苑小区百余户业主就是否罢免业委会进行举手表决。

    据了解,引发这次表决的原因与业主认为业委会“不作为”有关。然而,业委会主任杨云秀却向记者大倒苦水,称业主忽视业委会所做的工作,让他十分痛心。

    修鞋大爷公布街道办通知内容

    5月16日晚饭后,位于南城火石岭路龙源锦苑的业主陆续聚集在院坝里,一盏临时支起的节能灯在广场上发出的微弱光亮,把百余户业主聚集到一起。一位老人借助麦克风对大家说:“4月19日,我街道办收到该小区20%以上的业主联名申请,要求罢免业主委员会全体委员。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

    记者了解到,诱发这次罢免事件的原因是“达川区人民政府翠屏路街道办事处的一份通知3次贴在该小区被人恶意撕毁,业主不知晓通知内容。”

    用麦克风对大家讲话的老人叫徐元友,2012年退休后靠修鞋补贴家用。今年4月15日,他不再修鞋了,带孙子和与业委会唱“对台戏”成了他目前的两件“大事”。由于胆大心细,又是热心肠,业主相信徐元友能为大家办成事。业主自发召开的会议中,徐元友和几个业主代表征集业主是否罢免业委会的意见,得到大家数次举手回应。

    电梯停运通知激化双方矛盾

    据悉,龙源锦苑业主自发开会很多次了。入住多年拿不到房产证、小区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消防车无法驶入小区、墙体开裂渗水、电梯质检不合格等诸多问题的曝露,引发数次业主开会讨论如何维护权益,并及时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表达意愿,但至今没有一个问题得到解决。

    16日晚业主再次自发开会,是因为达川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小区贴出的一个通知:“小区电梯在未经检验的情况下投入使用,无法确定电梯的安全性能,在运行过程中,极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或故障,存在潜在安全隐患”,呼吁业主‘为确保人身财产安全,请不要乘坐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电梯’。”事后,物业公司在该通知复印件上添注了“电梯暂停使用,龙源锦苑物管办”几个字,落款时间“2018年5月17日”,这让业主断定物业公司将于5月17日关闭小区所有电梯。

    龙源锦苑共7栋楼房,其中17层的A2栋3个单元、19层的A3栋2个单元、19层的A4栋二单元为电梯房。业主称,整个小区住户1069户,其中电梯房住户805户,如果12部电梯全部停运,高层住户上下楼将变得十分艰难。

    业主讲述小区存在种种问题

    A4栋二单元18层1号业主杨朝海讲述,他2013年入住不久就发现客厅一角渗水严重,曾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情况,希望物业公司督促开发商解决问题无果,又向业委会反映未得到重视,无奈自购彩钢瓦在天台搭建雨篷。A3栋二单元底层2号业主向利琼称,小区高空抛物现象严重,她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情况,每次得到的回复是“你自己找楼上的,找不到的话,就去法院起诉整栋住户”。A3栋一单元13层1号业主任光忠证实,他多次听到物业公司答复让业主起诉整栋楼,但他觉得物业公司履职不到位。

    任光忠还介绍,A3栋有部电梯的运行程序似乎被特意设定过,从不在13层停止,该层6户业主要乘电梯,要么上14层,要么下12层。另外,任光忠为早日拿到房产证,多次通过物业公司反映情况,对方表示办理房产证的事与物业公司无关,让他去找开发商。至此,他对物业公司失去信心。

    业主罗国中回忆,2012年装修不久发现墙体开裂,通过物业公司找开发商解决,起初开发商还派人到场,后来直接不管了。A4栋二单元18层4号业主称,家中两堵墙上的裂缝清晰可见。

    业主恼怒谴责业委会“不作为”

    在业主心里,业委会是“娘家人”,但2016年底,业委会劝说业主缴清物管费不久,业主觉得被“娘家人”忽悠了,“交了钱,还是没给我们办房产证,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也没张榜公开过账务”。徐元友介绍,入驻小区的两台投币饮水机、两台快递公司的自动取件机、大门处的广告都是收了费的,还有原售楼部出租也是小区的收入,这些钱的去向业主完全不知道。

    徐元友讲述,业委会要动用大修基金维修电梯的消息在小区传开后,业主们意见非常大,大家拒绝签字的理由是“龙源锦苑第一届业主委员会于2015年4月25日成立至今,没为业主办过一件实事”。业主们想,如果要解决小区存在的种种问题,就得先罢免业委会,才能促进物业公司尽力管理小区,或是聘请新的物业公司入驻小区,为业主们办实事。

    据业主介绍,业委会主任及成员并非多数业主表决当选的,业主曾经以拒交物业管理费督促开发商早些办理房产证,结果被业委会忽悠。业委会之前不积极解决电梯问题,一出面就要动用大修基金,是导致业主不满业委会的原因。而翠屏路街道办事处的通知3次被人恶意撕毁,以及关于12部电梯停运的通知,成了业主欲罢免业委会的催化剂。

    业委会主任回应“费力不讨好”

    杨云秀是龙源锦苑第一届业主委员会主任,他说小区存在的问题太伤脑筋,业委会是“费力不讨好”。

    杨云秀针对业主反映的情况一一回应称,业委会成员是经过业主表决当选的,而他当选业委会主任并非本人意愿。至于小区的收支账务是有据可查的:两台投币饮水机是开发商为业主免费安装的,没有收取场地费;快递公司的自动取件机,是以每年1300元一台计价收取场地费;原售楼部以5500元出租不到一年,因政府改善市容拆除引发租户索赔,后经道街办事处、社区组织协商达成赔偿4000元。

    杨云秀回忆,2016年底动员业主补交物业管理费之前,开发商承诺收齐物业管理费便着手办理房产证,但开发商迟迟办不下来房产证,业委会也无能为力,不能把责任归结于业委会。每年例行对电梯进行检验,本是出于为业主人身安全着想,但业主不理解电梯使用频率高,易出现问题。欲动用大修基金维修电梯,是想解决业主出行难的问题,业主对动用大修基金有抵触情绪,业委会也是“无可奈何”。

    杨云秀说,2016年业委会为小区办理的几件实事却被广大业主忽视。比如,增设健身器材、对小区大门外进行绿化,今年疏通A3栋、A4栋下水管,协调硬化小区大门外的道路等等。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最新进展。

    □本报记者 杜晓辉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晚报1版
   第02版:晚报2版
   第03版:晚报3版
   第04版:晚报4版
   第05版:晚报5版
   第06版:晚报6版
   第07版:晚报7版
   第08版:晚报8版
   第09版:晚报9版
   第10版:晚报10版
   第11版:晚报11版
   第12版:晚报12版
南城“龙源锦苑”业主欲罢免业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