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晚报9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壶里乾坤

    刘秀品

    身为一个老资格的酒鬼,应该知道造酒的老祖宗,好比信奉佛教的,总得知道释加牟尼;信奉基督教的,总得知道耶稣;信奉天主教的,总得知道圣主玛丽亚;信奉伊斯兰教的,总得知道真主穆罕默德。这么比喻或许庸俗,可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吃水不忘淘井人,喝酒不忘造酒人嘛。

    一般读过几句书的人都知道,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火药、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其实中国古代远不止这四大发明,至少还有第五大发明——白酒的发明权就非中国莫属。而且在五大发明中,白酒的发明影响范围最广,最深入人心。白酒是哪位高人发明的?此事说来话长。

    白酒的老祖宗是黄酒。黄酒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是中国的民族特产,且唯中国独有。黄酒产地较广,品种很多,著名的有浙江的花雕、绍兴的状元红、上海的老酒、江西九江的封缸酒、江苏白蒲的水明楼等。黄酒以大米、黍米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21种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的8种必需氨基酸黄酒都具备,故黄酒有液体蛋糕之称。

    白酒之所以不同于黄酒,因为黄酒没有经过蒸馏,白酒是蒸馏酒。

    白酒的发明,一直是酒史专家们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历来有猿猴造酒说,杜康造酒说,仪狄造酒说,黄帝造酒说,神农造酒说等多种,目前学术界大致趋向一致的意见是:酒是从天然发酵到人工发酵酿制而成的,是集体发明,不是某个圣贤发明的。

    考古界证明,酒的出现,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大汶口遗址出土高柄陶酒杯,滤酒缸,仰韶遗址发掘了小口圆肩小底瓮、尖底瓶、细颈壶等酒具,证明那时就已经有了酒。

    夏代酿酒技术有了进一步发展,出现了两位酿酒大师,一是夏禹时期的仪狄,酿酒甘美,一是大禹的孙子少康,发明了秫酒。从考古发掘来看,二里头遗址随葬陶器中,占比例最大的是酒器,其次才是炊器和食器,可见酒在夏代人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商代酿酒业发达,在商代中晚期,掀起了我国第一个饮酒高潮。1973年,河北藁城台西村的商代遗址中,发现了商代酿酒作坊、酒器,而河南罗山天湖墓葬出土了一个密封良好的青铜卣,内装古酒,经专家测定,每百毫升内含8.239毫克的甲酸乙酯,有果香气味。

    到周秦时代,《周礼·酒正》提到有醴酒、澄酒、粢堤、清酌等。到了战国,楚国的酒风,随着巫风而越发炽热,最为昌盛。战国时代有名的中山清酤,于1974年在河北平山县战国中山王墓中发掘出两壶,经专家化验,含有乙醇、脂肪、糖等十三种成份,距今约2200多年,也是当今世界上发现最古老的酒之一。

    白酒的奇葩

    汉魏南北朝是我国酒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标志:一是用上了真正意义上的酒曲;二是酿酒工艺大为改进,酒的度数大大提高了;三是酒名大量出现,酒的品种迅速增多;四是酒的物质作用大大丰富了,除了日常饮用外,药用价值养生价值也明确地为人所认识。如《汉书·食货志》王莽昭曰:“酒,白药之长,嘉会之好。”就反映了汉人对酒的深刻认识。

    唐宋酒业,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改进,制曲技术,酿造技术,在理论上和工艺上都有了很大突破。有个叫朱肱的酒类研究专家写了一部《北山酒经》,是继《齐民要术》之后最有价值的酿酒著作。《北山酒经》共分为三卷,上卷为“经”,总结了历代酿酒的重要理论;中卷专门论述制曲技术,并收录了十几种酒曲的配方及制法;下卷论述酿酒技术。全书不仅罗列了制曲酿酒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对其中的原理进行了分析,因而更具有理论指导作用。如果说《北山酒经》是阐述较大规模酿酒作坊的典范,那么与朱肱同一时期的苏轼的《酒经》则是描述家庭酿酒的佳作。苏轼的《酒经》言简意赅,把他所学到的酿酒方法在数百字的《酒经》中完整地体现出来了。北宋还有一位叫田锡的造酒专家所作的《曲本草》,不但载有大量的制作酒曲和药酒的资料,还记载了当时暹罗——今泰国的烧酒,为研究蒸馏烧酒的起源提供了宝贵的史料。1975年12月,在河北省青龙县土门子乡,发掘了一套金代黄铜蒸馏器,俗称烧酒锅,敦煌壁画中也有西夏时期酿酒蒸馏图,这都反映了宋代已经掌握了蒸馏酒的技术。也就是说,早在宋代以前,中国就已经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白酒。由于酒在宋代的特殊地位,社会上迫切需要一本关于酒的百科全书,北宋时期的窦苹写了一本《酒谱》,该书引用了大量与酒有关的历史资料,从酒的起源、酒之名、酒之事、酒之功、酒之德、酒之性以及饮器和酒令等十几个方面进行了描述。而成书于南宋的《酒名记》则全面记载了北宋时期全国各地一百多种较有名气的酒名,这些酒名大多极为雅致。

    随着白酒的出现,酒类的另一朵奇葩在中国大地生根开花,那就是药酒。

    白酒是用谷物和酒曲酿成的流质,其味苦甘辛,性热,本身就具有散寒滞、开瘀结、消饮食、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养肌肤的功用,可以直接当药用,《说文解字》中就有记载:“医之性,然得酒而使”。说的是治病离不开酒。

    而药酒就不单是个酒字涵盖得了的,它是选配适当中药,经过必要的加工,用度数适宜的白酒或黄酒为溶媒,浸出其有效成分,而制成的澄明液体。在1973年马王堆出土的帛书《养生方》中,可以辨识的药酒方已有六个,其中的养生方,包括了药酒的制作过程,服用方法,功能主治等内容,是酿制药酒工艺的最早的完整记载,也是我国药学史上的重要史料。到了汉代,随着中药方剂的发展,药酒便渐渐成为中药的一个部分,使临床应用的针对性大大加强,疗效也进一步得到提高。

    啤酒传入中国

    药酒有不少治病的经典医案,《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就收载了西汉名医淳于意的医案达25个,其中举了两个以药酒治病的故事,一个是济北王患“风蹶胸满”病,服了淳于意配的三石药酒,得到治愈。另一个是茁川有个王美人患难产,淳于意用莨菪酒治愈,并产下一婴孩。自晋以后,药酒还逐渐走出国门,驰名海外,唐代扬州的大和尚鉴真大师东渡时将药酒带到日本。(七)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晚报1版
   第02版:晚报2版
   第03版:晚报3版
   第04版:晚报4版
   第05版:晚报5版
   第06版:晚报6版
   第07版:晚报7版
   第08版:晚报8版
   第09版:晚报9版
   第10版:晚报10版
   第11版:晚报11版
   第12版:晚报12版
壶里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