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心同行 聆听花开的声音
2017 达川区三里小学成绩卓著

     德育教育关乎学生一生

    “竖绿旗啦,耶!我们最棒!”达川区三里小学做完大课间后,三年级(2)班的同学们看着队伍前面监督岗手里高高举起的绿旗,欢呼起来,而收到黄旗的队伍则唉声叹气。黄绿旗考核,是三里小学独创的监督岗形式,在学校的集会、大课间等活动中,由红领巾监督岗实时监督,并用亮黄旗或绿旗及时表扬和批评,深受同学们重视。

    “学校生源比较复杂,他们在家庭教育和品格习惯方面有很大差异,所以,学校最关注同学们的德育教育,这关乎他们的一生。”三里小学校长李渝说,如何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如何培养出他们优秀的品格,学校的老师们一直在不断进行总结、反思和努力。

    努力营造校园育人氛围

    “学校从学校、师生、家长和效果四个层面细抓德育教育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李渝校长说,学校以“学三才之道、行表里如一”为主线,开展德育体系建构研究,开发校本课程《向阳花》。每个处室都有德育任务,实行各部门间联动、配合,同时成立了品格教育工作室,组建品格教育研究团队,整理编辑了的品格教育校本教材《品格教育》,落实了品格教育课堂,努力营造全员、全时、全程、全面育人的校园育人氛围。

    三里小学尝试着让同学们成为自己的监督者,让品格教育不仅要随风撒种,更要落地生根。如学校独创的黄绿旗考核,设立的“今天我值日”,就是让每个孩子以示范者、管理者的身份参与监督与评判,逐步实现自律。

    加强家校互动伴孩子成长

    “家长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李渝校长说,为了加强家校互动,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并定期举办家长讲堂,邀请品格教育专家到校为他们亲自讲解,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共同研讨参与以及践行品格教育,让家长们实实在在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学校的管理上来。有不少家长在参与各项活动后,纷纷撰写心得感言刊登在校报上。学校大力倡导亲子阅读,陪伴成长。学校推广的《品格周刊》不仅提出了品格教育的新理念、新思路,剖析孩子不良品格的成因,还帮助家长获得了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等。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等节日,学校会延伸主题教育活动,教同学们感恩,老师也会通过学生在家里的表现建立“品格成长档案”,并在品格课堂上展开讨论和交流。

    辛勤付出结出累累硕果

    有实施就有效果,有付出就有回报,有坚持就有收获。2017年,三里小学的老师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学校德育工作案例《同心同行,聆听花开的声音》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获得“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被四川省少工委、四川省社科所、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师范学院授予“四川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实践研究基地”;在四川省第二届品格教育经验交流会上,学校李渝校长做了品格教育专题发言;谭婷婷老师设计的品格课《专注》获国家级二等奖,肖涛老师拍摄的视频作品《培养未来好公民》获国家级二等奖,学生获奖达200余人次。获得达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大课间一等奖、达州市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第四名、达州市校园电视节目评选活动两个三等奖。

    行走在品格教育路上,三里小学的老师们感到肩上任务的艰巨,但他们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让孩子以花朵的姿态尽情绽放,以品格的名义秀其美丽、炫其幸福、展其魅力。2018,三里小学全体老师们,将继续陪伴同学们走好人生每一步,见证孩子品格成长路,以同行的姿态,以同心的名义,于润物细无声处,聆听花开的声音!

    ·张燕 杨航·

    2017年,达川区三里小学在德育教育工作上以“以德润心 以品正行”为核心,静心探索发展之路。在德育教育工作上走出一条属于他们的独特道路。

    ·广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民生广告
   第05版:记忆
   第06版:特稿
   第08版:房产家居
   第09版:房产家居
   第10版:法治新闻
   第11版:县市
   第12版:视觉
2017 达川区三里小学成绩卓著
北外丽水翠苑小区居民新年心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