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柏林交响乐团达州2018新年音乐会》系列报道之十七
浪漫之夜 余音绕梁
——记莲湖之畔那场征服你我的新年音乐会

    薄雾笼罩下的莲花湖畔,27日晚上有些寒冷,但更令人感动。当达州2018新年音乐会返场曲目的最后一个音符,犹如一朵蒲公英消失在巴山大剧院的舞台上后,所有观众才如梦初醒,迟迟起身,安静地离开了座位。在剧院的大门口,记者回望了一眼,发现很多观众在用手机拍照,记录下这个因为交响乐而变得浪漫的夜晚……

    “有门票真好!”

    27日下午6时许,记者乘坐公交车从市区前往莲花湖,车上竟然有好几位乘客都是到巴山大剧院听音乐会。因为彼此手中都有音乐会的门票,大家很快熟悉了起来。“我不太懂音乐,十几天前,从晚报上看到德国柏林交响乐团要来达州演奏,我想肯定很高大上,于是想方设法弄门票,还好在报社成功领到了一张。”一位看上去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兴奋地对她旁边的小伙伴说,想到能够现场听交响乐,她觉得抢票所付出的辛苦都值得。看得出来,拥有一张门票,小姑娘觉得特别“骄傲”!

    很快,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美丽的莲花湖湖畔。走出车门,寒风穿透薄雾扑面而来,冰冷刺骨,但大家的心里却温暖如春。此时离7点30分音乐会开始还有点时间。正好,飞龙桥上灯光闪烁,湖畔景色如画,几位观众说说笑笑携手在湿地公园散步聊天,人景合一,画面和谐。

    掌声经久不息

    当晚7点,观众们陆续进场,记者发现,不少观众在进场途中还悄悄溜去跟音乐会的海报合影,相当兴奋。走进巴山大剧院,所有观众像约定好了一样,安静地寻找着自己的位置,包括年仅几岁的孩子,也表现出了很好的情绪,不哭不闹。

    7点30分,德国柏林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准时上台,礼貌地向观众敬礼,顿时,整个巴山大剧院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观众的回应也非常热情。

    随着指挥手中的指挥棒划动,《魔笛序曲》的音符从艺术家们的乐器中“跳”了出来,为整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时而严肃时而欢快时而紧张的旋律把乐曲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仿佛莫扎特就在现场。紧接着,贝多芬的《第7交响曲》响起,40分钟的演奏过程,不算短,但现场的每位观众都觉得时间过得飞快。该曲完毕,指挥背对观众,做了一个动作——甩汗水!那一刻,观众再一次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观众意犹未尽

    音乐会下半场,首席小提琴家手中的绝世名琴发出的完美声音,令无数观众走心,在指挥的示意下,场下又响起了掌声。返场曲目的结束,代表着整场音乐会结束,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随着乐团指挥的离开,音乐家们也陆续离开,舞台上很快只剩下空座位,但记者发现,这个时候,很多观众却依旧坐在位置上,不说话,也不愿起身,双眼依旧盯着舞台,意犹未尽。

    随着巴山大剧院内的灯光逐渐熄灭,不少观众才依依不舍地走出剧院。晚上9点30分,仅1℃的莲花湖畔很冷,但每位观众却怀揣着这场交响乐带给的温暖。如果说,战争能攻下其他国家,那也只叫占领,而非征服。27日晚上达州2018新年音乐会的交响乐是那样真切地征服了达州观众的耳朵,不得不说,艺术超越了国界。

    (文/本报记者 汤艳燕 图/本报记者 黄江涛)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社会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医药广告
   第07版:廉洁达州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深度报道
   第10版:民生热线
   第11版:法治
   第12版:广告
浪漫之夜 余音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