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廉洁达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青春和热血 浇筑“麻辣之乡”
——记达川区罐子乡和平村80后第一书记丁卓

    21岁考入公职,3年基层锻炼,8年机关任职,2年扶贫攻坚。“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丁卓牢牢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记在了心里。面对和平村的困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带领群众脱贫”的誓言。从137户贫困户到当前的4户贫困户,从荒山到金山银山,两年时间里,丁卓用700多个日日夜夜书写了一份不负众望的答卷。

    用纪律重塑党建 

    培养积极干事作风

    2015年11月,33岁的市纪委干部丁卓被选派到达川区罐子乡和平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组组长。任职后不久,原村“两委”成员因集体违纪被纪律审查,群众对村干部独断专行、办事不公、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问题反映强烈,村内矛盾堆积丛生。面对村委人员不足、作风涣散的境况,丁卓向组织申请,从机关下派2名有干劲、有激情的“80后”分别担任村支部书记等职,同时选拔了1名口碑较好、敢于干事的“70后”任村委会主任,重新建强支部。在丁卓的带领下,新班子拧紧一股绳,誓为脱贫攻坚事业发力。

    重建班子仅是干事第一步。为了重燃组织活力,增强办事效率,丁卓将机关严谨认真的行事作风延续到了和平村。小小的书记办公室里,整齐堆放着一个个文件盒,里面记录着村里各大项目和日常村务。“核实群众入户道路建设情况、合作社成立的讨论结果、村容村貌改善措施……”这些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最近一次村委例会的内容。丁卓说:“在纪委学的就是事无巨细,不怕麻烦。现在,村里的每一项工作都有目标有计划,并且每周都会召集班子成员开例会,讨论、安排工作。”

    此外,丁卓还亲自制定了《村组干部管理办法》《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村级议事协调规则》等制度,实现制度管人。渐渐地,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愈来愈高、反映干部的问题愈来愈少。

    创新产业扶贫路子

    打造“麻辣之乡”新名片

    和平村位于铁山山麓,土地贫瘠、岗冲交错、靠天吃饭、交通闭塞、人口老化使之成为“穷”的代名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376人,贫困率达17.1%。扶贫,从何扶起,如何扶到点子上,成了丁卓日思夜想的问题。

    为了理清发展思路,丁卓集中两个月时间逐家逐户走访,摸清吃透村情民意,随后在多方征询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出《和平村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规划》,以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农村产业加速发展”和“结对帮户精准扶贫”三大工程为突破口。

    为了解决交通和用水难题,村里先后投入资金364万元,硬化村道1.5公里、社道2.3公里、生产便道8.3公里,修建饮水工程12处、山坪塘10口、水渠2.7公里,整治山坪塘2口、蓄水池2口,安装饮水管道1.2万米,全村95%以上的群众实现了直通公路、用水充足。

    长期以来,和平村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且60%的土地荒废,村民收益甚少。任职后,丁卓把农村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在达川区大规模发展辣椒产业的春风下,丁卓筹集资金50万元,引进业主合资200万元修建烘干房,为辣椒加工提供条件。目前,和平村的烘干房家喻户晓,业务覆盖了周边七个乡镇,每年可获得2.5万元的集体收入。

    利用烘干房的便利条件,丁卓带领村民开发“两椒一蒜”支柱产业。而在产业开拓之初,从小生活在城里的丁卓对农业种植知识所知甚少。如何选购到优良的种子,怎样才能种出优质的作物等专业问题让丁卓费了不少功夫。在反复对比和考察后,大蒜和辣椒产业终于在村里落了地。现今,村里数百亩田采用轮种方式,上半年种辣椒、下半年种大蒜,收获后由烘干房统一进行收购,群众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脱贫“造血”效应凸显。2016年全村脱贫摘帽81户195人,贫困人口降至9户3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

    和平村幅员面积9.5平方公里,却只有1000亩耕地,若是将剩下的荒山荒地加以利用,定会给村里再添收益。这一想,就让丁卓想到了村里的青花椒种植大户李自成。2016年,村民李自成从外学回花椒种植技术,在和平村投资6万元种下了80亩青花椒,预计明年就可挂果,实现增收。丁卓想,比起耗时长、投入多的果树种植,种花椒更受村民欢迎,而且100亩青花椒可带来80万元的收入,收益高,不失为一大好产业,便牵头成立了和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李自成担任经理人,带动村民种植花椒。现在,花椒苗正在村里的荒山荒地飞速铺开,3年后,待1500亩青花椒收成,将实现12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村民也会根据认购的股份分得相应红利。

    与此同时,和平村正计划从村容村貌、乡村旅游、肉鸽养殖、生态观光着手, 全力打造“麻辣之乡”产业。

    躬身田间地头

    为群众办实事

    干部好不好,实事干没干,群众是第一感受人。在记者基层随访期间,多次问起当地村民对丁卓书记的印象,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笑着说“好”,深入问时,才发现丁卓书记都曾经为他们解决了大大小小的事情,并且村务公开透明,无论问什么,问多少遍,丁卓书记总会为他们一一解答。当问起对工作现状是否满意时,丁卓说:“还算满意,不过还得继续努力!”

    面对忙碌的工作,丁卓并未表现半分乏力,而显得得心应手。他说:“群众的信任,多方的支持,才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本报记者 刘苏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美食周刊
   第07版:汽车旅游
   第08版:广告
   第10版:社会
   第11版:廉洁达州
   第12版:广告
   第13版:法治新闻
   第14版:社会现场
   第15版:社会现场
   第16版:广告
用青春和热血 浇筑“麻辣之乡”
开江赏“莲”促廉教育有生有色
弄虚作假出证明 宣汉黄石乡纪委原副书记终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