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撒播艺术的种子
——达州市第二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开展

    6万余件作品,比首届达州市青少年书画大展赛足足超了2万件;既有传统的中国画、水粉、版画,还有素描、剪纸、手工、卡通和设计作品;书法有毛笔、硬笔,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楷行草隶篆皆有,形式感强,对联、条幅、团扇、斗方各具特色……

    缤纷色彩绘童心,翰墨飘香传美好。9月7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达州日报社、巴山书画院承办的达州市第二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开展仪式在巴山书画院拉开帷幕,大展赛再一次高标准、高规格集中展示了我市中小学生书画作品新成就。

    书画大展赛现场盛况空前

    下午两点,天空蔚蓝,阳光明媚,掩映于凤凰山青翠山林间的巴山书画院(达州美术馆)人头攒动,前来参观书画展的人络绎不绝。场外,电力、消防、医疗队严阵以待,一个个校园参观队陆续到场。宽敞明亮的展厅内,陈列着一幅幅书法、绘画作品,参观者沿着展墙,细细观赏。

    “小小的水塘、田坎上的桑树、高高低低的电线上几只小麻雀正在歇息,还有远处的青山……”来自达县职高的徐婷同学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达州人熟悉的乡村风情,唤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认同感,她的这幅作品也获得了绘画中学组一等奖。

    与徐婷同学一样,来自全市400余所中小学的同学用画笔抒发胸意,表达着对未来的向往、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赞美。一幅幅充满童真的少儿画作,描绘的就是孩子们眼里的世界,让我们看到稚嫩线条之外的纯真,孩子们以图画的方式捕捉自己生活的情感记忆和自由梦想,留下了他们难以言表的心情与思绪。

    包书记与获奖小嘉宾亲切合影

    “包阿姨,我是达川区实验小学的何斯琦,我的绘画作品获得了二等奖,可以邀请您合个影吗?”稚嫩的童声带着浓浓的希冀和紧张。“当然可以!”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何斯琦高兴得差点跳了起来。

    “开始很紧张,但包阿姨很亲切,我就没有那么紧张了!”何斯琦红着脸蛋告诉记者,“我只在电视上见过包阿姨,这回好不容易见到本人,很想能合影,没想到愿望成真,我感觉太荣幸了!”

    今年9岁的何斯琦告诉记者,她的淡彩画《朋友》在这次书画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我没有专门学过绘画,这次获奖让我既意外又惊喜!”何斯琦有些腼腆地说,“我画的是我和我的小伙伴,希望我们的友谊像这幅画一样,永远美好!”

    名家为参赛作品点赞

    由本市知名书画家组成的评审组也来到了活动现场,达州市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龙飞是其中一员。“这次书画比赛的作品质量高、数量多,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不仅主题丰富,有环保、生活、人物、风景、科幻;而且形式多样,包括钢笔画、水粉画、儿童画、装饰画、粘贴画。相比起上一届比赛,这次的作品更具有创意,在表达方式上有很多创新,如剪纸等综合材料的运用。”他谈到,少儿组选手刘菲羽的绘画作品《外星人玩转地球》令他印象深刻,“非常有想象力,画中人物众多,构图很复杂,色彩和造型丰满,有很强的表现力”。

    教授现场为“画迷”传艺

    在此次书画大展赛上,小学四年级的刘菲羽同学的作品《外星人玩转地球》获得本次大赛绘画小学组一等奖,据刘菲羽同学的爸爸刘承川介绍,女儿这幅作品的构思、绘画完全是她自己一个人独立完成。

    刘承川现为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他表示对于孩子绘画的培养首先要培养其兴趣爱好,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不感兴趣的东西。他指出,他从来没有对女儿进行过绘画技术上的培训,他认为这会破坏一个孩子天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于现代学生书画能力的培养,他认为要涉及家庭、社会以及学校这三个方面:家庭应该给与学生一个好的环境,不能因为父母望子成龙心切,而盲目送孩子去一些培训班;学校不能因为觉得美术、音乐等课程不是升学考试项目,而不加以重视,随意占课;社会应该给孩子提供更多参展、参赛的机会,让孩子能够有机会去了解艺术,能有平台去展示自己。

    “家乡很美我想画出来”

    小小的个子,拿着大大的证书,对着记者的镜头腼腆微笑。来自通川区西罡学校的7岁小女孩儿周馨墨获得了本次青少年书画大赛绘画小学组一等奖,对别人的赞誉她显得十分淡定:“我就喜欢画画”。当记者问小馨墨为什么喜欢画画时,她瞪着一双大眼睛,十分天真可爱又以小画家的老成回答了记者。没有理由,也没有套话,简简单单就是喜欢。就如同她的获奖作品《七彩家园》,因为她热爱达州,喜欢家乡,所以她就把美丽的“家”画了出来。孩子的世界既单纯又丰富,很多事情大人看来不合逻辑,但在她眼里却无比合理,没有过多言语的解释,让孩子放飞自由的个性吧!  

    ·本报记者 何林 谢建荣 韩春艳 见习记者 刘苏颉 韩淑予 罗天琪 刘青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广告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周刊策划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美食广告
   第10版:廉洁达州
   第11版:法治
   第12版:专题连载
06
撒播艺术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