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题连载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闪耀的星群

    ·市老促会·

    1932年冬,川东游击军整编后,冉南轩任第一支队支队长。为配合红四方面军向东发展,1933年5月25日,他与蒋琼林一道,率支队深入虎穴,将拥有200余人枪、抗拒革命的芭蕉场团总汤干臣等处决;接着,又击毙了三河场团总杨吉成、魏范武。捣毁了两个团练队,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

    1933年10月中旬,川东游击军配合红四方面军发动宣达战役,一举解放宣汉、达县、万源3座县城和3个县的绝大部分地区,使川陕苏区向东扩展300里。下旬,又将被困于南坝场一带的敌人8个团击溃,从而解放了宣汉全境。

    11月2日,川东游击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军,冉南轩所率领的第一支队被整编为该军第九十八师,冉南轩任师长。而此时,冉南轩正率部开赴杨柳关,投入反“六路围攻”的激烈战斗。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与敌展开白刃格斗,占领了杨柳关这个川陕苏区东边的重要门户。接着,一鼓作气追击逃敌至开县境内。后奉徐向前总指挥命令,率部回撤坚守杨柳关至凉风垭一线。

    11月13日,中共川陕省委书记周光坦和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张琴秋等人到宣汉县双河场召开党代表大会,成立中共绥定道委。其间,贯彻张国焘“左”倾错误路线,以审查代表资格为名“肃反”:凡出身剥削阶级家庭,或曾在国民党机关、部门干过公务的,都被作为反革命分子予以清查、审讯、杀害。双河场会议后,总政治委员陈昌浩、政治部副主任周纯全率保卫局“肃反”队进驻红三十三军军部搞所谓“整军”。他们以加强领导、扩充队伍为名,将连以上干部几乎全部换掉,从火线上把红九十九师第二九八团、二九九团和第九十八师排以上干部调回军部,清查所谓“反革命”、“阶级异己分子”、“反对派”等。以手掌有无茧疤、是否上过中学、是否在国民党政权做过事作为划分革命与反革命、好人与坏人的标准,层层怀疑、清查打击。

    冉南轩披着一身硝烟,从前线风尘仆仆赶回军部,刚一进门,即被以“阶级异己分子”逮捕。一些战士去看他,为他鸣不平。他心地坦荡地对战士们说:“我问心无愧,没有做过对不起党对不起群众的事,没有辜负父老乡亲,一片忠诚,日月可鉴。不论到哪里,受什么处置,我都是共产党的人,是红军战士。”他勉励战士们听党的话,跟红军走,为广大人民翻身解放战斗到底。

    第二天早上,冉南轩恋恋不舍地将配发给他的胭脂马交还部队,默默无闻地整理好军容,被肃反人员押着,从生他养他的冉家垭口经过,大步向西走去,没有回头。就这样,这位为川东游击军和红三十三军屡建奇功,赤胆忠心、英勇善战、令敌闻风丧胆的红军将领,没有倒在血雨腥风的战场上,而在“肃反”扩大化中,于1934年被秘密杀害于巴中。

    1945年4月,在党的八大会议期间,冉南轩被平反昭雪。同年,其名字被载入中共中央组织部编印的《死难烈士英名录》。

    戎马五十载

    ——向守全

    在南国花城广州,有一户独特的革命之家。这个家庭曾走出过三位红军战士和20位解放军军人。这个家庭的主人就是达县籍红军老战士,广州警备区原副司令员、顾问向守全。岁月的犁铧在他的额上犁出了道道皱纹,敌人的枪炮和刺刀给他的身躯留下了10多处伤疤。正是这些皱纹和疤痕,还有他收藏了多年的勋章,仿佛在向人们注释着长征的艰难历程,讲述着那数十年金戈铁马的战斗岁月。

    向守全,原名向守金,达县岩门场(今青宁乡岩门村)人,1919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之家。父亲向以贵,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为了全家五口人的生计,他长年累月给邻村地主曾大达当长工,艰难度日。

    1926年,又一个大旱之年,农田失收。可怜的母亲张氏因病无钱医治,又忍饥挨饿,年仅35岁便撒手人寰。据收殓的人说,她死后双眼睁得大大的。这一年,向守全才7岁,弟弟向守义6岁,还有3岁多的小弟路儿。

    向以贵强忍悲痛处理完妻子的后事后,不得不带着孩子走上流浪奔波的求生之路。扛活、抬轿子、打石头,什么累活苦活都干,但总是填不饱一家四口的肚子,他只好常叫孩子们挖野菜充饥。

    为了活命,向守全10岁就去给地主打工,每天要割回两大背篼猪草或牛草才能喝上一碗能照出人影的稀粥。夜晚睡在猪圈隔壁的农具房,又脏又臭。冷风飕飕,他只好多垫些稻草御寒。

    母亲死后的第三年,小弟又夭折了。听说弟弟死了,向守全痛不欲生,急着要回家看看,可地主就是不准他走。他只好在傍晚时分趁给牛添草的机会悄悄溜回家。一进家门,父亲和弟弟已哭成了泪人。

    第二天一早,向守全赶回到地主家背上背篼正要出门割草,突然被地主拦住了。可恨的地主要罚他多割一背篼草,并恶狠狠地将镰刀往地上一掷,镰刀弹到向守全脚背上砍出一道大口子,顿时鲜血直流,幸亏另一名长工从地主堂屋的香炉上抓来一把香灰抹上,才把血止住,但那块疤痕永远留在了脚上,也永远留在了向守全幼小的心上。

    好不容易熬到了1933年的盛夏时节。一天上午,向以贵抬着轿子正在赶路,忽然看到一支部队开了过来。仔细一看,这是一支身穿粗布衣,头戴红五星,衣领缀着红领章的部队。他从未见过这样的部队。

    那天晚上,向以贵悄悄来到这支部队的一个营地打听虚实。“长官,你们是啥子部队哟?”“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为广大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的队伍。我们都叫同志,不叫长官。”

    “算我找到救星了!”向以贵双手作揖,说:“我一家五口,老婆病死了,小儿子饿死了,现今还剩下父子三人。命苦啊,让我们都参加红军吧!”

    接待他的首长一问他大儿子才14岁,二儿子13岁,就说:“年龄太小了点呀!”向以贵说:“十多岁的娃儿长得快。”

    “红军有严明的的纪律,能遵守吗?”“能!”“红军要经常打仗,还有可能要流血牺牲,你们怕不怕?”“不怕!”

    看到忠厚老实的向以贵,这位红军干部说:“这样吧,你年纪大,没什么文化,就当炊事员。让你的两个娃当勤务兵吧!”向以贵感激不尽,连说:“要得要得!”(八十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广告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周刊策划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美食广告
   第10版:廉洁达州
   第11版:法治
   第12版:专题连载
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
四川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 安全管理规定(摘要)
闪耀的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