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廉洁达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肃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
我市对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

    “开江沙坝场乡丁家山村村支‘两委’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村民肖某骗取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资金3万元,村党支部书记肖继前、村主任张修培、村文书黄庆仪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开江县纪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这是市纪委再次释放的强烈信号。党纪护航,扶贫领域不容染指。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4个、处理86人、党纪政纪处分43人、组织处理12人,责任追究3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9人、组织处理11人,通报曝光问题38个41人。

    剑指扶贫领域 扛起责任担当

    今年2月8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今年第一次会议,明确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脱贫钱”、“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要加大暗访督查巡查力度,强化考核问责,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主动介入、加强监管。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等顶风作案的,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坚决落实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察局主动谋划,积极行动。制发了《全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第一轮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分配安排、审核审批、检查验收中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优亲厚友;脱贫攻坚工作中滥用职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3个方面问题作为查处的重点。下达了“任务书”、规划了“作战图”、明确了“时间表”,组建8个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小组对扶贫领域所有问题开展专项巡察,问题不论大小一网打尽,建立了“责任、问题、整改、问责”4张清单,让每一个责任单位对目标任务清清楚楚,对每一个具体问题明明白白,整改方案详详细细,保证了工作成效扎扎实实。

    坚持“一把手抓”和“抓一把手”的工作理念,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此次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对于本地区、本部门的突出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解决,做到问题了然于胸、办法烂熟于心。

    拓宽监督渠道 精准发现问题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的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不深入到当事群众中,很难发现。”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我市从脱贫攻坚领域派出10个核查组、40名干部深入全市乡镇村社、深入项目现场、深入贫困户家中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核查工作。目前,核查了7个县(市、区)、经开区和市级22个扶贫专项所在的19个部门;核查了乡镇33个、村社52个,项目产业12个,电话抽查贫困群众101个、实地走访贫困群众89名。核查出问题118个,已整改问题100个,正在整改中问题18个,责令各级纪检组织约谈2人。

    “必须全方位畅通监督渠道,才能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发现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仅要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还要进一步加强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6月20日,以“聚焦两个责任,护航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三期“阳光问廉”在万源成功播出,现场曝光6件脱贫攻坚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群众对干部作风的监督权,形成了强大震慑。万源、宣汉两地探索建立互联网+脱贫攻坚、互联网+阳光村务,效果明显,让更远、更多的群众更方便地参与监督中来,这种多重监督新模式,让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无所遁形。

    加大查处力度 保持高压态势

    前不久,达川区檀木镇龙王庙村3组组长谭顺福经檀木镇龙王庙村村、组民主评议被评为贫困户。经查,当时其妻李某某已享受了达川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给予谭顺福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实际上释放的是一个信号。涉及扶贫领域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是小问题,是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大问题,应当严肃查处。

    市纪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对扶贫领域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典型问题,一经查实,严惩不贷。各级党组织要担当起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和乡镇纪委要作为重要工作任务,集中力量,快查严处,做到每一条问题线索都不放过,每一个案件都严肃核查,每一分违纪资金都追缴到位。

    为此,各县市区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一个个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查处:达川区亭子镇长艾村原党支部书记梁勋明、长艾村原村主任张真洪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不符合条件的黄某某违规办理五保,冒领粮食直补款16.24万元用于村、社集体开支被查处;开江沙坝场乡丁家山村村党支部书记肖继前、村主任张修培、村文书黄庆仪工作失职受处分;宣汉县土黄镇黄石包村计生专干(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冯承刚、村主任张步文,时任土黄镇民政办负责人陈文斗违规办理五保供养手续等问题被处分……

    既有霹雳手段,严惩腐败分子,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4种形态。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今年以来,我市18名党员干部涉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行为被查处。  (本报记者 韩春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广告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周刊策划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美食广告
   第10版:廉洁达州
   第11版:法治
   第12版:专题连载
严肃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
大竹县石子镇一村干部 竟将赠送物“高价”倒卖
“云纪检”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