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天下连载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闪耀的星群

    ·市老促会·

    王新兰参加红军不久,一场残酷的“肃反”运动由方面军政治委员陈昌浩挂帅,政治保卫局亲自出动,在红三十三军展开。王新兰的姐夫哥任俊卿(营长)、二哥王心敏(排长)、三哥王心正(13岁,军部宣传员)都被当着混进共产党的反革命,不由分说遭到杀害。姐姐王心国因为文化高,字写得好,人也长得漂亮,被调去给川陕省委书记周纯全当秘书,不久也不明不白地“失踪”。后来川陕省苏维埃主席熊国炳到省委开会,见周换了秘书,问周才得知,那个干事麻利,对人和气,人缘很好,年龄只有16岁的“小王秘书”因被怀疑是“AB团”被杀了。王新兰的母亲随着苏维埃政府转移旺苍坝时,王新兰得知母亲病重,心急火燎地跑了30里路赶去见过一面,之后再无消息。

    1935年3月底,不满11岁的王新兰迈动稚嫩的小腿,在爆豆般的枪炮声中渡过嘉陵江,开始了她的长征之路。整天整天、没日没夜的走路,一边走一边宣传鼓动。部队打仗,就参与抢救伤员,抬不动,就扶着伤员走。本来人小步子就小,跟着部队行军就像跑步一样。偏在这个时候,王新兰染上了伤寒。头几天,她拄根棍子,默默地坚持着,暗中鼓励自己千万不能掉队。一天,她终于坚持不住,一头栽倒在地。战友们用树枝绑扎的担架抬着她走了几天,她牙关紧闭,不省人事,没几天,头发眉毛都脱了。战友们都对她绝望了。宣传队彭道华大姐抱着一线希望,天天把饭嚼烂,掰开她的嘴,一点一点给她喂,渐渐地,王新兰竟奇迹般地睁开了眼睛。在一个村子宿营时,有人建议将她寄留在房东那里。军政治部主任洪学智得知后坚决不同意,说“这孩子表演技术不错,歌声就像百灵。一台好的演出,对部队是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他命令宣传队:“再难也要把她带上,谁把她丢了,我找他算账!”就这样,王新兰被战友们抬着走了个把月。到达理番时,她能勉强坐起来,便坚持拄着棍子自己走。背着一条线毯、一双草鞋、一根横笛,从冬天走到春天,又从春天走进夏天;三次翻过雪山,三次走过草地;经历了藏区的艰难,经历了饥寒的煎熬。一处处险关的阻拦,一回回生死的考验,长征中最小的女红军王新兰硬是用稚嫩的双脚走完了万里长征路,随同大部队胜利到达陕北。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

    1937年春,13岁的王新兰由团员直接转为中共党员。在艰苦的环境中,她长成一个美丽的姑娘。7月,组织上决定送她去红军大学学习。她来到驻陕西三原云阳镇的八路军总部,换过介绍信后准备去延安。在这里等待期间,她认识了陈赓、李天佑、杨勇等红军将领,也认识了年仅21岁的红军师政治委员萧华。后来又经罗荣桓撮合,与萧华确立了恋爱关系。

    8月,红军大学改名为抗日军政大学,王新兰被编到第三大队学习。毕业后,抗大教育长罗瑞卿推荐选送她到军委通讯学校学习无线电业务、机械原理和英语。王新兰虽是班上惟一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学员,但由于她学习刻苦,在一个月后的考试中,竟名列前茅,因此被编在了甲班(实际上是速成班)。按计划每期一年半的课程,她不到半年时间就全学完,且理论、操作在全班都很出色。人们评价她的发报技术是“手法独特,用力均匀,声音清脆,点划清晰,间隔分明,连接流畅”。

    1938年5月,王新兰被分配到延安红色中华社(新华社前身)新闻台当报务员。7月下旬的一个傍晚,王新兰和女伴们到延河边游玩,她高兴地唱起刚刚学会的陕北民歌《信天游》。恰好毛泽东也在河边散步,听到她那甜美的歌声,就问这个“女高音”是谁,秘书叶子龙回答说,她叫王新兰,是王维舟的侄女,现在新闻台当报务员,还是萧华的女朋友哩!

    毛泽东听说是萧华的对象,便走近微笑着问她:“小同志,你是萧华的女朋友吧?知道萧华现在何地吗? ”王新兰激动得无以言状,红着脸老老实实回答说:“不知道!”毛泽东以关切的口吻对王新兰说:“成人之美,早有古训,我给你出个主意。按原定计划,萧华此时还在八路军总部驻地待命,今晚我就给他拍个电报,让他们在总部等你几天,我想办法马上把你送到太行山去,你看好不好?”第二天上午,王新兰正在发报,一个干部拿了一份电报跑来交给她,说是毛主席让她看的。电报上写着:“主席:来电尽悉,国难时期,一切以民族和党的利益为重,个人问题,无须顾虑。萧华”9月下旬,萧华率领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开进冀鲁边区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六十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社会民生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周刊策划
   第07版:廉洁达州
   第08版:周刊策划
   第09版:旅游周刊
   第10版:法治
   第11版:社会
   第12版:天下连载
不愿做反对派编造“谎言”的工具
闪耀的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