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廉洁达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上级监督太远 同级监督太软 下级监督太难
宣汉纪检协作区制度 专治“蝇”式腐败

    基层干部反映,长期以来,由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不足,乡镇纪委职能发挥不够、监督难到位,导致查处村组干部“蝇”式腐败时往往“鞭长莫及”。宣汉县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有效解决了以前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走出了纪检监督新模式。

    突破 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

    去年底,有群众信访反映,宣汉县下八镇云观村支部书记向以建截留优抚对象4710元新农合返还款。面对镇纪委的调查,最初向以建拒不承认相关事实,加之短时间内无法获取有效证据,案子进入僵持阶段。

    为有效查处“蝇”式腐败,宣汉县纪委突破编制、人事管理等“瓶颈”,先行先试,于今年初将全县54个乡镇划分成4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为县纪委监察局派出工作机构。每个协作区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2名,由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兼任各协作区负责人。

    今年三月,宣汉县新成立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纪委和村干部集中办案。短短两天,就快速锁定向以建违纪事实及截留款证据,最终使其受到严肃处理。

    向以建案是宣汉县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的一个缩影。

    初效 前7月立案查处109件112人

    宣汉县纪委负责人介绍,协作区通过整合辖区乡镇纪检力量,有效解决了以前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协作区还建立纪检干部人才库,将辖区各乡镇纪检干部统一归口管理、集中调配;建立疑难案件“报告”及“会诊”制度,对乡镇纪委感到棘手的案件及时“会诊”提出解决方案;对人情干扰多、本地办理阻力大的案件采取交叉办案。

    据统计,宣汉县建立协作区后,约谈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干部500余人次,为800余名乡镇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1月至7月乡镇立案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6%,立案查处109件112人。  (本报记者 谢建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社会民生
   第05版:时尚周刊
   第06版:周刊策划
   第07版:廉洁达州
   第08版:周刊策划
   第09版:旅游周刊
   第10版:法治
   第11版:社会
   第12版:天下连载
守护绿水青山 万源: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执纪问责
宣汉纪检协作区制度 专治“蝇”式腐败
开江:创新环保 执纪工作方式
亭子镇长艾村 原村支书主任违纪被处理
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作风纪律整顿 严治“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