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川区法院直播庭审涉毒案件
百余名中学生代表旁听接受教育
庭审现场

    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达川区法院打响了禁毒宣传第一枪。6月23日,法院以庭审直播形式公开审理了四起涉毒案件并当庭宣判,向广大市民展示了毒品的危害性,告诫大家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同时,来自达州中学的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旁听,“零距离”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禁毒法治课”。

    染上毒品 容留他人吸毒获刑

    “传被告人张某到庭”。23日上午10点,随着法官敲响法槌,涉毒案件专项庭审活动在达川区法院第一审判庭正式开始。

    被告人张某在法警的带领下来到法庭,“哇,他好年轻啊!”旁听席中窃窃私语。被告人张某只有19岁,出庭时他身穿一件黑色背心,左手文着龙形文身,玩世不恭的样子却遮掩不了他的年少和青涩。

    张某原本在一家公司做销售,有规律的生活和健康的体魄,但因迷恋毒品带来的刺激感,逐渐丧失自我,陷入了堕落的泥潭。2月22日晚,张某与吸毒人员陈某等人共同出资购买毒品,并在自己的出租房内与陈某、何某等四人使用自制工具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主审法官在综合全案证据后,认为张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名成立,对其当庭作出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法官当庭就毒品犯罪的危害性对张某及旁听人员进行了教育,张某表示认罪、悔罪,当庭表示不上诉,一定会痛改前非,戒掉毒瘾,做一名对社会有益的人。庭审结束后,张某主动缴纳了罚金。

    戒毒不成 贩卖海洛因被抓

    出生于1969年的尹某某退伍转业后,曾一度是左邻右舍学习的榜样。

    回到家乡后,尹某某不满足于现状,为了寻求刺激,接触了一些不靠谱的“朋友”,慢慢染上了毒瘾,走上了吸毒的道路。被人发现吸毒后,在村委及家人的劝诫下,他曾一度想戒毒,但因意志不坚定没有成功。

    吸毒需要大量的金钱,无业的尹某某在金钱的驱使下,走上了以贩养吸的犯罪道路。5月9日,尹某某向他人贩卖0.29克的海洛因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法官在综合全案证据后,认为尹某某犯贩卖毒品罪罪名成立,对其当庭作出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宣判后,尹某某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给他人以及社会带来巨大危害,当庭认罪服判,表示不上诉,同时表示努力戒掉毒瘾,从此远离违法犯罪。

    追求刺激 85后正式职工身陷囹圄

    出生于1988年的苟某,原本是一家化肥工厂的正式职工,拥有稳定的收入和美好的生活,但自从染上毒品后,生活就完全变了样,他成天沉浸在毒品带来的虚幻快感中无法自拔。因为吸毒,他结交了其他吸毒人员,并为他人吸毒提供场所,他的行为最终让自己身陷囹圄。

    经法庭审理查明,2月28日,苟某在宾馆开好房间后,邀约吸毒人员王某等四人前来吸毒,其中有名吸毒人员年仅16岁。3月1日凌晨,正在宾馆吸毒的苟某和其他几名吸毒人员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法官在综合全案证据后,认为苟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罪名成立,结合其犯罪情节,对其当庭作出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宣判后,苟某表示认罪、悔罪,表示不上诉,出狱后一定远离毒品,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以贩养吸 三个孩子的爸爸悔不当初

    出生于1982年的陈某某,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12年因故意伤害他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于2015年刑满释放。

    重新回归社会的陈某某对新生活倍加珍惜,当起了建筑工人,开始包揽一些小工程。2016年,因为生意上资金周转不灵,他为了缓解压力,竟然染上了毒品,并一发不可收拾。长期的资金周转不灵和毒瘾发作对毒品的依赖,促使他走上了贩卖毒品的道路。

    2月8日,陈某某向吸毒人员邓某贩卖4.91克的冰毒时,被民警当场抓获。法官在综合全案证据后,认为陈某某犯贩卖毒品罪罪名成立,当庭作出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宣判后,法官对其进行了教育,让其一定要改邪归正,并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给三个未成年孩子做好榜样。陈某某听完法官的教诲,当庭留下了悔恨的泪水,表示不该抱有侥幸心理,谋取非法利益,因贩卖毒品,不但让自己与家人分离,还让他们颜面无光,同时,贩卖的毒品流入社会,也给他人和家庭带来伤害,陈某某当庭表示,从此以后一定痛改前非,好好改造,出狱后再也不接触毒品。

    近年来,涉毒案件日益增多,毒品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同时也给社会秩序带来危害,为此,达川区人民法院专门精心组织了这堂“禁毒法治课”,以庭审直播为平台,通过“以案说法”这种生动的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禁毒法治宣传和教育,让他们认识到毒品给个人及家庭带来的巨大危害,告诫每个公民要“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一位同学在听完“禁毒法治课”后感慨:“通过今天的旁听,才发现毒品离我们生活如此地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谨慎交友,出去玩耍时,也一定会特别注意,不被不良人员诱惑,为贪图刺激或出风头而沾染毒品”。

    (黄勇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版
   第02版:社会专题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民生热线
   第05版:房产家居
   第06版:房产家居
   第07版:房产家居
   第08版:房产家居
   第09版:达州尘世
   第10版:法治新闻
   第11版:社会
   第12版:国际国内
达川区法院直播庭审涉毒案件
达州首个“赶场车管所” 车主“家门口”办证立等可取
协管队员已被停职待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