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4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会感恩 人生的第一课
——达川中学校长张琪

    编者按:

    也许您是一位校长,也许您是一位人民教师,也许您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家长,只要您对教育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们都热忱欢迎各位在本栏目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教育观点,希望这个教育观点对读者朋友有所感悟。

    《红楼梦》的第十三章,诗云:心存感恩品自高,知恩图报数刘媪;勇救巧姐出火坑,冷遇奚落付一笑。

    《红楼梦》线索众多,如果从刘姥姥进贾府这条线索来看,它实际上是讲述了一个知恩图报的故事。达川中学校长张琪认为,刘姥姥的故事,是教育子女要感恩的典型材料。

    我们很多孩子,把父母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古诗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其实父母的恩情是报答不了的。我们很多学生,把老师的辛劳,理解为理所应当。古人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其实师恩是不能忘记的。

    有人说:人生的第一课,就是要学会感恩。一个人要懂得生命之恩,成长之恩,快乐之恩。知恩,方能图报;忘恩者,往往负义。父母应该教育子女学会感恩,由衷地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

    感恩父母:他们承担生活的重担,使我们衣食无忧,快乐生活,快乐学习。他们无怨无悔地为我们付出,我们是他们一辈子的牵挂;我们可以走到天涯海角,可就是走不出父母的视线。

    感恩老师:老师既要教学问,又要教做人。人如树,成长不能仅靠自己,是整个世界在呵护它,在涵养它,在凝望、在等待它撑开另一个青春世界。老师就是那呵护、涵养、凝望、等待的人。

    感恩同学:有些枯燥的学习生活,为什么总能让我们重新充满力量?团队精神,同学们的鼓舞给予了我们无限的力量。

    感恩与自己成长有关的每一个人……

    常怀感恩,铭记别人对自己的好,你会不断得到别人的帮助。有恩之人,有福;感恩之人,多助。学会感恩,是人生的第一课。这一课,需学好,做好。(本报记者 张燕 杨航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看点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3版:社会现场
   第04版:民生社区
   第05版:财富资讯
   第06版:财富资讯
   第07版:财富资讯
   第08版:财富资讯
   第09版:达州教育
   第10版:教育校园
   第11版:教育心理
   第12版:教育幼儿
   第13版:达州尘世
   第14版:达州尘世
   第15版:社会现场
   第16版:法治新闻
达州中学唐瑜老师的一天
宣汉中学成立校内专家库
开江中学两项竞赛传捷报
罗江八一希望学校成立“小军人示范岗”
达州中学杨柳校区举行运动会
达川中学志愿者开展爱心活动
学会感恩 人生的第一课
宣汉江口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