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9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银杏树永远伴着您

    枫叶被摇红了,苇絮被吹白了,又是一个深秋!

    小院子里,银杏叶蝶般飘舞,满地的金黄。我俯身拾起一枚枚叶片,那些叶片如轻罗小扇般。我把脸埋进去,用力地嗅着那叶面里还残存的清香,那上面还有外婆的味道。

    可是,外婆在那个深秋,如同那飘零的秋叶,无声地走完了生命的历程,离我远去了。那时,她安详地躺在洁白的病床上,浑浊的眼睛里已经没有一丝光彩。我把从小院里拾来的几枚银杏叶放在她的鬓边。

    那棵银杏树就在我们的小院里,已经十几年了,如今树干已经碗口粗大。外婆说,那是她亲手种下的,就在我出生的那年。她还说要等它花开,等它结籽……

    小时候,外婆干完活儿,总爱牵着我的手,来到小院,为那棵银杏培培土,浇浇水。那时的我总喜欢跟在她的身边,看着她那拍拍逐渐长大的小树、抬头望着笔直的树干,很是满足的样子。那时她总会有意无意地抚摸着我的头。我说:外婆,我又不是那棵树,你摸我干嘛?她笑着说:你呀,就是我的苗儿,你哪天长大了,出去学习了,工作了,它就伴在我身边,它就是我的孙儿!那时,我总是偎在外婆的身边,傻笑。风儿抚过,银杏树叶也跟着我们的笑声沙沙作响。我紧紧依偎在她的怀里,听她喃语,不愿离去。

    而那天,她却走了,她的手已经冰凉。我看着她那清癯的脸——她睡得多么熟,多么宁静安详。只是,嘴角似乎还挂着一抹难以诉说的焦急,那份焦急是多么熟悉!

    七年前的一个春天,银杏树刚刚顶出个芽儿,我突然半夜发高烧,额头烫得发红,全身无力,我一直哭闹,整整折腾了大家好久。听大人们说,那天,外婆一直守护在我床前,不吃也不喝。当我醒来时,看见了趴在床沿低声哭泣的外婆。我很清楚地记得,她那时眼圈发黑,满脸的焦急。从那以后,我做数学题不认真时,我顽皮时,我生病时,我都能看到她那满脸的焦急。

    往事穿过一个又一个春秋,至今仍历历在目!

    此时,暮色霭霭,我捧着一大捧金黄的银杏叶,来到外婆的坟前。那坟头依然如故,只是多了几许蓑草!我伫立良久,然后双手高擎银杏叶,让它在风中翻飞。去吧,叶儿,去告诉外婆:小院里,银杏树一轮又一轮长大了,你的孙儿会永远在那里等着你,伴着你……

    (达州外国语学校初2017届9班 李鹏 指导教师 陈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农信之窗
   第03版:广告
   第04版:时事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深度报道
   第07版:夜雨
   第08版:教育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国际
   第11版:法制
   第12版:县市
今年 我市 人报名参加成人高考
同学的爷爷突发脑溢血 全班学生家长伸出援手
万源市262所学校 全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让银杏树永远伴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