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深度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像宝贝一样喜欢他”
被韩红盛赞才华横溢的 达州音乐制作人
——情人节本报记者连线刘洲
情人节前夕,韩红高调表白:刘洲是我的宝贝
“虽然最近咱俩身体欠佳,但心里是晒着暖暖的阳光的,你的健康与快乐就是我最宝贵的礼物。”

    情人节,网上有一条关于歌手韩红的新闻标题是这样的:《情人节韩红高调表白:刘洲是我的宝贝》。

    在最近一期(2月13日)的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中,汪涵这样评价刘洲:他的眼光非常独到,看一眼,就知道你适合唱什么风格的歌曲。

    记者百度“刘洲”:中国著名青年音乐作曲家,全能音乐制作人。主要作品范围包括音乐剧、流行音乐、游戏音乐、影视音乐、动画音乐。合作伙伴包括亚洲爱乐乐团、国家交响乐团、“变形金刚”原班交响乐团等。

    刘洲自3岁学习钢琴,6岁学习小号,8岁学鼓,11岁学习编曲,15岁开始职业编曲生涯,职业编曲生涯16年。自从成为职业音乐制作人后,创作了多部音乐剧并全球巡演。作品多次入围中歌榜、音乐风云榜、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等各大音乐盛事,获得过最佳单曲制作人奖、最佳编曲人奖以及最佳音乐剧制作人奖。

    在13日《天天向上》栏目中,韩红是这样向观众介绍刘洲的:“2014年底,我发现一个年轻人,现在我像宝贝一样喜欢他。……刘洲,他要喜欢你,他会认真给你编曲,他要不喜欢,他给你编的东西不能提意见,你只要说这不好那不好,‘行,拿走吧,退你钱,回去吧。’这是我最认可的两个年轻人(另一个是金武林),所有音乐人都有才华,我喜欢的是‘横溢’。”

    “看他那么投入,你会恨音乐”

    刘洲的父亲,在达城圈中有个响亮的名号——刘小号,因为小号吹得好而得名,以至于本名刘永华,反倒没有多少人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刘洲十一二岁,记者多次看到刘小号老师对刘洲音乐学习的严苛。如今,子为父贵,父为子荣,父子的音乐梦想,在各自的轨道上延伸……

    13日,记者看过当晚的《天天向上》,萌生采访刘洲的想法,刘老师不巧正在南充为一个军中交响乐团教学,于是联系刘老师爱人陈徐萍老师,在她的帮助下,完成本次采访。

    14日晚8点半,记者如约来到刘老师位于达城达巴路口原文工团家属楼的家中。陈老师告诉记者,已经与刘洲沟通好,待他开完会,便可打电话过去。她介绍说,其实刘洲很少面对媒体,不夸张地说,他与人的交往不是靠说话,而是通过他的音乐。不是说他性格内向,他很健谈,也很乐意与人分享自己的想法,但是他更希望别人是通过音乐来认知他。

    9点钟,我们将电话打进北京刘洲制作室,他正在开会,说晚点打过来。10点多会议结束,他给陈老师电话沟通,说女友病情严重,已经先行去医院,他正往医院赶,稍后再打回来。

    趁这空档,听陈老师聊刘洲,也蛮有意思。

    “刘洲也有突然找不到灵感的时候,给他爸爸打电话,他们父子间在思想上的沟通比较多。他曾经说过一句话,‘爸爸,也许我在音乐上的造诣,技术上已经超过你了,但是你给我的思想上的引领,一辈子都超不过’。刘洲是个视音乐为生命的人,不是说他有多完美,应该说,亲情友情爱情,永远排在他的音乐之后,但是我们都能理解他,支持他,爱他。他现在的女朋友,爱他所有。我下午跟她沟通,说达州晚报有朋友想采访刘洲,让她联系一下。她说她喉咙肿痛不能说话了,让我直接跟刘洲讲。之前还在微信上问和刘洲联系上没有,怕他怠慢了记者的采访。他女友是个很明事理的女娃娃。有时我都觉得,一个人爱音乐怎么会到这种程度,让人会恨音乐,嫉妒音乐。为他女友抱屈,我就没听他说过,陪她去逛街,看电影这些。他女友反而安慰我说,‘小妈妈,我是来爱刘洲的,不是来改变他的。’特别懂事,看嘛,今天还是情人节,他一直在跟他的团队谈制作。她等不及,自己就到医院去了。”

    10点40分左右,刘洲打来电话,接受记者采访,问候家乡父老乡亲。

    对话刘洲

    记者:我感觉湖南卫视非常欣赏你。13日这期《天天向上》,主角是韩红,但明显是在推你这个新人嘛。而且韩红毫不避讳表达对你的欣赏。

    刘洲:制作行业,人多,竞争也很激烈。韩红手上的音乐人也很多,她很抬我,喜欢我。

    我跟她性格比较合。她有二十多个制作人,都是国内外顶尖人物。

    记者:《天天向上》兄弟也偏爱你,网上调查说,他们这期的收视率是有史以来最高的。

    刘洲:是。综艺节目中《我是歌手》的话题很热,这一期又是韩红,所以收视率这么高。《天天向上》因为他们喜欢我的音乐,这一期所有音乐都是我给他们的。现在我有一个很好的口碑,就是刘洲做的歌手,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比如说谭维维,现在是第一名,过年将播出的那一期,她的歌是我做的。

    记者:那你现在有压力吗?

    刘洲:圈里有争议,争议什么呢?就是说我爆发得太快了,大家就会对我有一些针对性的东西,有捧有压。因为《我是歌手》这个节目,和其他歌手参赛节目不一样,这档节目,制作人做得好,歌手就能拿高分,制作人做得差,歌手就丢分。而且,参加这些比赛的歌手全是大咖,这轮《我是歌手》也是历来歌手量级最大的一回。大家争议焦点就是,刘洲到底是帮韩红还是谭维维,现在她们俩都希望我编曲。

    记者:你怎么选择?

    刘洲:我觉得我只是一个做音乐的人,我只把我该做的事情做好。我不属于任何人,我只属于音乐,有适合的音乐给我,我就全心去做,全心去对付它。我不会偏向于给谁做得更好,给谁做得不好,我只针对音乐。

    记者:感觉《我是歌手》对音乐制作很重视,你上的这期,很明显,制作人从幕后走到了前台。

    刘洲:嗯。有人说,音乐制作人对于歌曲,相当于电影中的导演。所以《我是歌手》,也是比赛谁的制作精良,谁的制作人想法更好,体现歌手本身的特别,然后创作出来。

    记者:能感觉到韩红对你的推荐和欣赏。

    刘洲:我沉寂很多年,对大众来说,算是新人。韩红呢,看到了我的成绩,也很喜欢我的东西,把我用到她的平台上,非常信任我。

    记者:你真像她所说的,对你有要求的人直接拒绝“拿钱,走人”?

    刘洲:没有人对我有要求。我告诉别人怎么做,他们都会听我的,因为我不会说随随便便给人家编个曲子,我做的音乐,你会感受到是和这个人长在一起的。有些制作人,可能是为了音乐而音乐,不走心。

    记者:你编曲之前,会对这个歌手有一些了解吗?

    刘洲:有一个分析。比如韩红,她是唱世界音乐的。她是藏族人,但她本身接触的东西都是世界音乐。就像《往事随风》这首歌,它是一首摇滚乐曲,别人怎么编都会把它编成摇滚味,但我编就把它编成一个特别走心的世界音乐的味。这样出来,听众就感受这首歌不是齐秦的,是韩红的,所以她的分就会很高(当轮比赛第一)。我认为韩红就是一个走心的歌手,不用大喊大叫,用小力气唱出大感情,这是她的强项。

    记者:你编曲,针对歌手特性,会不会融入你自己的感情?

    刘洲:会。就比如说,歌手他驾驭这首歌的时候,他认为这样处理可能适合他。那他是自我的,是他认为这首歌的样子。而我呢,更多的是站在听众的角度,听众认为这首歌怎样才能感染到自己,我就怎样去做。

    记者:你的家人说,你的时间都让位于工作,让位于音乐。现在走到台前,大家会捧这个新星,你怎样面对随之而来的时间矛盾?困惑吗?

    刘洲:没有,不会有困惑。是有很多人找我,我都推掉了。因为我不想因为去赚钱或者其他什么耽误了自己的学习。我还要学习,还要进步,我的梦想不是在国内的舞台上去拿国内的奖,我的梦想是要世界级的,我的奖在“格莱美”。

    记者觉得刘洲的眼中也并非只有音乐,15日凌晨零点过,刘洲在他的微信中晒情人节收到的礼物,回应女友情意,“宝贝在重病下还不忘为我选择精美的花花,我爱……虽然最近咱俩身体欠佳,但心里是晒着暖暖的阳光的,你的健康与快乐就是我最宝贵的礼物,对不起,在你如此需要我陪伴时我却忙于工作,谢谢你对我无私的体谅与理解,我无以回报!我爱你,我已是世上最幸福的人。”稍后,他给记者发来精心挑选的照片推荐给晚报,并欣然写下对晚报读者的新年祝福。

    链接:

    世界音乐:世界音乐(World music)又称民族流行音乐;广义的世界音乐可以泛指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音乐;在西方“欧美文化中心论”为主导的观念下,第三世界的民族音乐及民族化流行音乐,为“世界音乐”。

    格莱美:格莱美奖,美国录音界与世界音乐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是美国4个主要音乐奖之一,相当于电影界的奥斯卡奖。

    ■本报记者 彭闽湘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事要闻
   第04版:社会现场
   第05版:民生热线
   第06版:深度报道
   第07版:社会现场
   第08版:社区
   第09版:娱乐圈
   第10版:下午茶夜雨
   第11版:国际国内
   第12版:法治新闻
被韩红盛赞才华横溢的 达州音乐制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