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产业硕果累累 乡村加快振兴

版次:03    作者:2023年05月30日

万亩蓝莓产业园

磐石镇舒适庄园

番茄

蓝莓

蜜桃

脆李、草莓、蓝莓、蜜桃、火龙果、猕猴桃……谈到通川区特色农产品,这些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水果快速涌入人们脑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通川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创新“主体扩面、群众自发、连片建设”治理模式,突出培育精致农业,新发展“一李两莓”等特色精品示范基地39个,有力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

蒲家蓝莓园:

做实农旅融合 写好发展文章

三五凉亭、四季民宿、一方鱼塘,走进位于通川区蒲家镇八口村的蓝莓现代农业园,更像到了一处藏在深闺的生态景区。

“园区现种植生态有机蓝莓5500余亩、年产量超500吨。”今年52岁的彭仁琴对农业园生产经营数据了然于胸。七年前,通过招商引资,她和丈夫回到家乡发展蓝莓产业。从落户建设到首批蓝莓试挂果,从最初的百亩规模到现在的万亩园区,“蓝莓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既是我们资金的不断投入,更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的持续帮扶。”

“5月20日开园至今,每天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彭仁琴说,这几年经过不断技术攻关、品种改良,园区成功种植了蓝莓一号、珠宝、奥利尔、莱克西等品种,实现了早、中、晚采摘期全覆盖。

蓝莓采摘每年5月底开始,7月底结束,前后仅2个月时间。为提高蓝莓效益,园区聘请专家教授,并联合建立了“中蓝农科酵素工法研究推广中心”和酵素制成车间,成功研发适用于经果林和蔬菜的固态及液态有机肥(生物酵素)产品20余个,探索出一条科学的土壤改良与作物合理化施肥管理方法“酵素农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

致富不忘乡邻,携手共奔小康。通过“流转土地费、就业务工、单元管理返承包模式、集体经济、电商销售、效益分红”等方式,蓝莓现代农业园辐射带动周边村民3540户,实现户均增收超万元。

“蓝莓产业规模虽然上去了,但经济效益仍未完全释放,园区将加大投入,开发特色民宿、垂钓、露营、草坪婚礼等配套服务,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愿消费,写好农业和旅游融合这篇大文章。”彭仁琴说,“经过多年建设,蓝莓现代农业园已建成游客中心服务区、蓝莓观景平台长廊、蓝莓种植区、湿地科普观光区、户外露营区、休闲垂钓区等功能区,我们正全力以赴推进特色民宿的收尾工作,不久后就能让游客闻着莓香,尽享乡村的恬静与舒适。”

磐石舒适庄园:

土地合理使用 四季都有收成

“11月中旬至次年4月底,牛奶草莓;5月至10月,水蜜桃;6月至8月,香瓜;8月至12月,红心火龙果;还有西瓜、桃子、番茄等。”5月26日,通川区磐石镇舒适庄园的一处西瓜大棚里,年轻的新农人——苏氏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苏乾证盘算着“舒适庄园”出产的水果,一脸骄傲地说,“像绣花一样做精致农业,我们每一季都有收成。”

“土地合理使用才能实现生物互利作用最大化。”西瓜大棚旁的草莓地里,种上了一片片绿油油的稻谷。苏乾证介绍说,稻谷收割后,会对土壤进行有机处理,减少病虫害发生,通过草莓水稻轮作,全程使用有机肥,种植的草莓甜度增加,品质更好,很受市场欢迎。

就在前不久,也在舒适庄园,苏氏农业发展公司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效益“分红”及劳务费发放仪式,发放现金19万余元,与村民一起分享草莓丰收的喜悦。

2014年,苏乾证抢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流转土地1300亩,先后打造磐石牛奶草莓精致采摘园、舒适庄园、磐石水蜜桃园等多个园区,采取草莓水稻轮作方式,大力发展草莓特色产业,种植市场较为畅销的牛奶草莓、白草莓,由于优良的品质,一到采摘季,便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

舒适庄园主打草莓采摘,兼有桑葚、香瓜、西瓜、火龙果、水蜜桃等水果,实现了月月可采摘、四季有佳果。近年来,企业带领周边农户种植草莓等水果,吸纳周边村民120余人就近务工,人均收益达2万元,并向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销售渠道,引领当地草莓等特色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蒲家蓝莓园、磐石舒适庄园是通川区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亮点。通川区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做实做强精致农业这篇大文章,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孙伟 杨洁 特约记者 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