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到期储蓄国债未办理兑付

人行达州中支紧急寻找这些投资市民

版次:04    作者:2023年04月01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健)截至去年末,全市尚有已到期但未办理兑付的储蓄国债(凭证式)49笔、金额共计57万余元。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提醒,这些持有到期储蓄国债但未办理兑付的市民,请尽快前去“领”回属于自己的财富。

据了解,这些已到期但未办理兑付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涉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4家承销机构。根据储蓄国债(凭证式)有关管理制度规定,储蓄国债(凭证式)到期后,投资者可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原购买国债的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办理到期还本付息业务。如果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代办人除应提供前述两个资料外,还需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从国家1994年开始发行储蓄国债(凭证式)以来,因种种原因,存在投资者购买的储蓄国债(凭证式)到期后一直未办理兑付的情况。在未兑付的储蓄国债(凭证式)中,目前时间最早为1995年发行。

人行达州中支相关负责人提醒,投资储蓄国债(凭证式)的市民,可回家“翻箱倒柜”仔细查找一下,看是否还存有未兑付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

需要注意的是,2023年3月10日有储蓄国债(凭证式)到期,别忘了前往原购买国债的承销银行营业网点办理还本付息业务。

近年来,人行达州中支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牵头组织辖内储蓄国债承销机构,持续开展储蓄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

2022年,全市经提醒实现兑付的到期储蓄国债(凭证式)有21笔、金额86.05万元,切实维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