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无限好 奋楫再启航

——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版次:01    作者:2023年04月01日

春风和煦,阳光正好。3月31日下午,莲花湖畔,巴山大剧院举行的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让众多达州民营企业“当家人”倍感温暖与振奋。

“民营经济兴则达州兴,民营企业强则达州强。”步入会场,参会民营企业代表就收到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大力营造公开的政务政策环境、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允的商事投资环境、公正的权益保障环境……这些精准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的“硬核”措施和政策“干货”,如春风化雨,沁人心田。

会前送发的制作精美的邀请函,会场外展示的优秀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展示牌,座位在会场中间靠前位置……这些小细节让大家感动之余更添动力,“这次大会受重视的程度、发布政策的分量,释放出达州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强的信号。”

“2022年,达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528.6亿元,增速3%,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61.1%,民营经济贡献率51.1%。完成‘个转企’2036户,新设市场主体4.19万户,累计28.5万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27.7万户,同比增长7.4%,占全部市场主体总数的97.7%。”一路耕耘、一路向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全市民营经济始终与达州发展同成长、共进步,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大会发布了2022年达州民营企业税收贡献20强、营业收入20强、产业领跑20强榜单,宣读了优秀商(协)会、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个体工商户、先进集体的通报,并进行了现场授牌颁奖。这些受到表扬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既有土生土长、建设家乡的“老达州”,也有选择在达州创新创业、追逐梦想的“新达商”,“敢于拼搏、善于经营、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是大家的共同本色。(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