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革军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奋进正当时 携手再出发 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严卫东主持 邓瑜华胡杰熊隆东出席

版次:01    作者:2023年04月01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杨洁 孙伟 张靖)3月31日,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巴山大剧院召开,市委书记邵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牢“政治方向”之舵、坚定“战则必胜”之心、走好“提质倍增”之路、夯实“营商环境”之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达州新篇章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瑜华,市政协主席胡杰,市委副书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隆东出席。

邵革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阐明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方针政策,要求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我市调研时强调,“大力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晰了发展路径。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始终把牢“政治方向”之舵,扛起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邵革军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全市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全市民营经济始终与达州发展同成长、共进步,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达州企业家和在达企业家,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拼劲闯劲精神足、创新创业能力强、崇德尚义境界高,展现出令人称道的优秀品质。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强劲复苏期”,达州发展正处于“战略叠加期”,民营经济正处于“蓄势跃升期”,省委赋予了达州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和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三大战略定位”,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我们要坚定“战则必胜”之心,抢抓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在应对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

邵革军指出,要走好“提质倍增”之路,开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市民营企业要在打造产业集群中提升竞争力,结合“3+3+N”产业布局,坚定做大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形成全市民营企业发展“雁阵梯队”。要在推动转型升级中厚植创新力,狠抓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占领行业制高点和话语权,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发展,扎实推进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金融赋能。要在坚守主业实业中保持专注力,不断把产品做精、把主业做大、把实体做强,提高企业发展综合实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企业和一流品牌。要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扩大影响力,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共同富裕道路上奋发作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要在筑牢安全底线中增强抗风险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源头管控力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邵革军指出,要夯实“营商环境”之基,打造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生态。要打造惠企利企的一流政策环境,最大限度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实物量”。要打造高效便捷的一流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专班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打造竞争有序的一流市场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依法规范和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要打造公平公正的一流法治环境,及时高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要打造重商爱商的一流人文环境,加快培育造就一支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新时代民营企业家队伍,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达州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观看了达州民营经济专题片和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展播片,发布了2022年达州税收贡献20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20强民营企业、产业领跑20强民营企业榜单,宣读了《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扬达州市优秀商(协)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个体工商户的通报》《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扬达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的通报》,并授牌颁奖;副市长唐志坤解读了《达州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作创业投资推介;大竹县、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中小微民营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直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在达高校、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以及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协)会代表6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